上交所:科创板规则进一步明晰
2019-03-05 天下

科创板企业上市重点推荐三类企业圈定七大领域。 蔡广新 制图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已完成开发测试工作,昨天起,各保荐机构可向上交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申请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EKey证书,用于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登录和相关业务办理。

上交所最新制定的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明确保荐机构应基于科创板定位,推荐企业在科创板发行上市。科创板企业上市重点推荐三类企业圈定七大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领域入围。

重点圈定七大类领域

根据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保荐机构优先推荐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企业。

具体看,重点推荐七大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

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主要包括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电子信息、下一代信息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兴软件、互联网、物联网和智能硬件等;

高端装备领域,主要包括智能制造、航空航天、 先进轨道交通、海洋工程装备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新材料领域,主要包括先进钢铁材料、先进有色 金属材料、先进石化化工新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前沿新材料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新能源领域,主要包括先进核电、大型风电、高效光电光热、高效储能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节能环保领域,主要包括高效节能产品及设备、先进环保技术装备、先进环保产品、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汽车整车、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动力电池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生物医药领域,主要包括生物制品、高端化学药、 高端医疗设备与器械及相关技术服务等;以及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其他领域。

另外,保荐机构不得推荐国家产业政策明确抑制行业的企业,不得推荐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 生产安全、公众健康安全的企业。

详细阐释上市标准等问题

昨日,上交所还发布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就上市标准如何选择适用、未盈利企业信息披露要求等市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释。

为增强科创板的包容性,《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以市值为中心,结合净利润、营业收入、研发投入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等财务指标,设置了多套上市标准,发行人应当结合自身财务状况、公司治理特点、发展阶段以及上市后的持续监管要求等因素,审慎选择适当的上市标准。

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召开审议会议前,发行人因更新财务报告等情形导致不再符合申报时选定的上市标准,需要变更为其他标准的,应当及时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申请,说明原因并更新相关文件;不再符合任何一项上市标准的,可以撤回发行上市申请。保荐机构应当核查发行人变更上市标准的理由是否充分,就发行人新选择的上市标准逐项说明适用理由,并就发行人是否符合上市条件重新发表明确意见。

针对亏损企业上市,在信息披露方面有什么特别要求?上交所表示,对尚未盈利或最近一期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情形的科创板申请企业规定,在信息披露方面,该类企业需进行原因分析、影响分析、趋势分析,对风险因素、投资者保护措施及承诺进行披露。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来源: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