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励勤委员:国乒备战东京,有压力更有动力
2019-03-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特派记者 刘晶晶 北京摄影报道

东京奥运,即使是“地表最强”的国乒,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但只要大家团结在一起,把困难准备充分,把自己做好,我相信还是能够完成既定目标的。”在此次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王励勤向记者如是表示。作为上海乒乓球与羽毛球运动中心主任,备战奥运是重中之重。而作为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他的关注点更长远:如何储备青少年体育人才是他正在思考的问题。

备战东京,有压力更有动力

就在此次全国两会召开前不久,中国乒乓球协会刚刚宣布了新的备战东京奥运会战略体系,并公布了国家队教练组新名单。新任乒协主席刘国梁立下“军令状”,“史上最严”国乒队教练员考核及奖惩办法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圈内圈外都引起热议。热烈中暗含的紧绷,一切都预示着,东京奥运会已经迫在眉睫。

“大家非常关注东京奥运会,离东京奥运开赛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已将到最后冲刺阶段。”记者3月5日在全国两会现场采访王励勤时,他虽然姿态轻松,但语气沉重。

在中国奥运军团中,乒乓球队毋庸置疑是大家最关注的队伍之一。国乒近几届的奥运会成绩都非常不错,特别是近三届奥运会,包揽了所有的金牌。随着各个国家对奥运会备战的重视,以及国际乒联一系列改革举措,如今国乒不再是“一览众山小”的时代。王励勤坦承道:“在备战过程中,确实感受到了其他国家选手对我们的冲击,压力也比较大。”

最明显的冲击来自于东京奥运的东道主。“近期大家也关注到了,日本的一些年轻队员都起来了,特别是几名女线的队员在近期的比赛中表现突出。所以我们要做足充分的思想准备,要考虑到在东京作战时所有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王励勤说,首先是要对这些日本选手近年来的崛起有一个客观的认识,“他们现在取得的一些成绩不是蒙的,能在不同的比赛中先后战胜我们国家队的主力运动员,说明的确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

只要团结一致,定将完成既定目标

尽管面对着巨大的冲击,但他也表示,对于中国乒乓球队充满信心。

“几十年来,中国乒乓球队长盛不衰,源于我们始终把为国争光作为首要任务,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备战做贡献。”王励勤说,现在最重要的是要认真总结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在后面的备战过程中一个个的加以解决,“我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致,把困难准备充分,把我们自己做好,定将完成既定目标。”

对于新的国乒教练员团队,王励勤同样也有信心。“中国乒协去年年底刚刚完成换届,新的指挥架构也建立了起来。尤其是备战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教练员团队。”王励勤认为,这支新组建的教练员团队涵盖了目前国内最优秀的教练员,他们有个共同点就是都有过备战大赛的经验,“无论是执教过大赛的资深教练,还是在大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转型的年轻教练,这样的组合在我看来是一支非常强大的团队。”

后备人才短缺,需要积极拓宽选材渠道 

日本乒乓球后起之秀的崛起,也让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王励勤对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储备更为关注。在此次两会期间,他的建言也将聚焦在青少年体育方面。

“我自己长期从事着竞技体育工作,从竞技体育的角度来看,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上海地方层面,都面临了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后备人才的短缺。”王励勤表示,如何改变这个现状,应该在培养模式、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

“原先我们传统的培养模式是在专业体系中选拔培养人才,从业余体校到省市专业队,最后再输送到国家队。但这样的模式选材范围相对较窄,刚开始打球的孩子不能确定将来是否走这条专业道路。特别是现在家庭条件普遍比较好,孩子未来的发展可选择范围较广,往往不想一开始就往专业方向去发展。所以从专业人才的储备来说,就需要积极去拓宽其他的选材渠道。”

鼓励各方参与,形成合力培养后备人才

王励勤表示,拓宽选材渠道可以尝试从普通学校里去选择后备人才。“可以把一些有群众基础、适合开展的项目布局到各级学校,包括小学、初中、高中甚至大学。目标是培养学生运动员,小学抓普及,初中抓提高,到了高中以后具备相应运动水平的就可以往专业方向发展。这样就避免家长刚开始就要做出选择,对我们来说也有更多的后备人才可以选择。”

同时他也在考虑,如何可以发挥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中来。“现在体育社会组织、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还是比较多的,不少市场化程度高的项目开展得很好,可以发挥他们的作用来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

王励勤表示,这也需要政府提供更多的政策扶持,包括适当的经费投入,优惠的税收政策等方面,鼓励这些体育社会组织、培训机构参与到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上来。“希望能让各方形成合力,为竞技体育培养更多的人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北京摄影报道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