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立强代表:让青春活力在普陀绽放
2019-03-11 要闻

青年报·青春上海特派记者 刘昕璐 北京摄影报道

今年普陀区将在社区布局建设更多“城市大脑”神经元,优化传感器设置和处置流程,拓展应用场景;中以(上海)创新园(筹建)的建设,更是送给全体普陀青年的“大锦鲤”……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在京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专访时透露普陀区一系列新计划。

在他看来,当前,普陀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以创新推动发展动能转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充分激发各方面的创新活力,此时,青年人显得极为关键。“矢志奋斗的普陀青年,是普陀转型发展路上的追梦者,更是普陀奋起腾飞之日的圆梦人。”

谈创新城市治理:社区布局神经元建设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一年来,上海持续用力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以“绣花”般的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迈向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

“政府创新城市治理方式,特别是要注意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目前,普陀区正在不断深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工作。”曹立强认为,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

普陀区在全市首家提出建设区级城市大脑,通过一年多努力,聚焦“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依托“神经元”网络,已实现超过10万个传感器的“互联、物联、数联”,形成独居老人四件套、燃气泄漏报警、违法建筑监控、电梯运行监测、垃圾处置监测、河道水质监测等45类场景的“智联”应用,初步探索形成一体化的城区智能管理模式。

曹立强介绍,根据基层实际应用情况,今年,将进一步优化传感器设置和处置流程,并拓展应用场景,把神经元布点到更多方面,全覆盖铺设“神经末梢”,消除感知盲区。

“我们还将增加20万个传感器,同时,共享公安系统的2000个视频摄像头资源,它们构成了‘城市大脑’的‘神经末梢’。这些遍布小区内外的不起眼的小型设备,把感知触角延伸到与群众生活、城市运行紧密相关的各个领域,全时段、全要素地采集基础数据。”曹立强形象地介绍,它们“闻”得到烟雾、“尝”得出水质、“看”得到危险,还能感知人眼无法察觉的重要信息,比如,加速度探测传感器能及时发现电梯故障,倾角探测传感器能捕捉广告牌的倾角信息等。借助物联专网,海量的信息数据实时传输到各级管理平台,为后续分析处置创造条件。

以应对社区加速老龄化趋势为例,普陀区为独居老人提供“四件套”智能化服务设施:门磁统计门的开合情况,红外识别探测老人的活动状态,无线烟感监测可能发生的火情,无线可燃气体监测检查可能由于忘关煤气发生的燃气泄露。

“今年,我们重点推进智能安防系统建设,把住宅小区出入口的门禁、人脸识别、探头等系统建设好,进一步解决好安全问题。今后,我们还将深化数据共享应用,通过成立区大数据中心,依托城市大脑强化各部门数据整合,做大做深普陀的‘数据湖’,将感知数据、政府存量数据与社会数据进行深度融合应用,建立智能分析模型,为城市管理提供智能支撑。”曹立强说道。

谈民生:以“儿女之心”推进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加装电梯”被写进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其实,上海最早的成功案例就是在普陀,这也让曹立强感到,随着上海市人口日趋老龄化,这项工作需要进一步推进好。

“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上海最早几个成功案例都在普陀‘怒江苑小区’,这是居民自治最好的成果。我们要发挥好其示范效应,以‘儿女之心’推进普陀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曹立强表示。

经统计,普陀全区已累计完成13个门牌幢既有多层增设电梯改造,受益居民226户;4个门牌幢增设电梯改造项目已开工,受益户数124户;20个门牌幢正在办理既有多层增设电梯项目相关手续。全区合计共37个门牌幢增设电梯改造项目完工、开工或在推进中,累计受益或将受益居民765户。

今年,普陀将多方联动,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方便有需求的群众能全面了解加装电梯的政策法规及申请流程。与此同时,依托小区所属居委会,搭建社区协商平台,重点做好持反对意见居民的政策宣传和思想工作,从而推动居民意愿形成更广泛共识,促进加装电梯工作深入快速开展。

曹立强介绍,目前,普陀区培育了面向全市的“徐虎加装电梯工作室”,并形成了“曹杨新村街道加装电梯指导办公室”等一批街道层面的专业社会组织。“我们将依托这些专业社会组织,聚集一批专业领域能人,为有需求的小区快速安装电梯提供专业咨询和指导服务。”曹立强认为,“专业的事要让专业的人来干”,因此,还要大量培育生活服务、公益慈善、文体活动和专业调处等社会组织,政府通过购买服务,为老百姓提供更专业、精准、高效的服务。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还将坚持多措并举,加快推进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同时,在小区改造的设计中,将加装电梯与外立面、小区风貌一并融入设计方案,进一步提高小区居民的获得感。”

谈青年:让青春活力在普陀绽放

在曹立强看来,当下的普陀,正是青年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的舞台,创造幸福生活、成就精彩人生的热土。矢志奋斗的普陀青年,是普陀转型发展路上的追梦者,更是普陀奋起腾飞之日的圆梦人。

“普陀要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把稳青春奋斗的正确航向,爱党爱国、志向高远。作为上海工人运动发源地之一的普陀,要努力引导培育一批‘心中有阳光,眼里有远方,脚下有力量’的新时代新青年。同时,要搭建平台、做好服务,帮助广大青年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做富于创造、敢为人先的新时代弄潮儿,做真抓实干、砥砺前行的新时代奋斗者。

据介绍,当前,普陀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以创新推动发展动能转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充分激发各方面的创新活力。

“这就需要更多的青年人,在区域转型发展重点工作中,发挥青年突击队和生力军的作用,创造青春建功新时代的崭新业绩。特别是中以(上海)创新园(筹建)的建设,这是市委、市政府送给普陀的‘大礼包’,更是送给全体普陀青年的‘大锦鲤’,现在普陀正在举全区之力抓好落实和推进,正需要青年人发挥自己的创新精神,大胆探索、刻苦钻研,紧盯科技前沿,勇攀科技高峰,推动中以(上海)创新园的落地运行。”

曹立强说,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普陀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的核心任务。要完成好这一任务,需要一大批新时代奋斗者投身基层、实干担当,在社区一线建功立业,实现价值。

曹立强强调,加强社区治理,仅仅依靠行政力量是不够的,还要充分发挥居民自治功能,把社区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而这其中,青年的力量不可或缺。“作为新时代的普陀青年,应当积极地‘往社区走’,成为社区治理的参与者和践行者,在旧住房成套改造、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参与社区业委会建设、推动垃圾分类等形式载体,让青春活力在社区建设中绽放。”

“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希望普陀青年努力传承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保持敢想、敢闯、敢干、不服输的拼搏进取劲头,积极融入普陀、上海乃至全国的发展大局,在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实践中不懈奋斗,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谱写青春华章。”曹立强深情寄语道。

最新:中以(上海)创新园(筹建)展示平台和一期办公场所今年投入使用

中以(上海)创新园(筹建)是普陀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局的重要抓手。在中国坚持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时代背景下,中以(上海)创新园(筹建)肩负着复制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等领域的国际先进理念,促进上海与以色列在技术、资本、人才、服务等全方位创新资源深度融合的重要使命。

据介绍,普陀区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就是承接落实好中以(上海)创新园(筹建)这一国家战略。以规划面积为7.9平方公里的市重点转型发展区域——桃浦智创城为载体,咬定“一年打基础、三年树形象、五年出效益”目标,加快各类基础设施建设,今年确保展示平台和第一期办公场所投入使用。到2021年,初步建成集“孵化、研发、保护、评估、交易、转化”一体的综合创新平台。

在曹立强看来,市委、市政府把这项重大任务交给普陀区,是对普陀区的高度信任和鼎力支持,是送给普陀一个“大礼包”,更是送给全体普陀青年的“大锦鲤”。“我们将举全区之力抓好落实和推进,努力将中以(上海)创新园(筹建)建设成为宜居宜创宜业的国际创新示范区,为推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局做出积极贡献。”

协同创新更有力、成果转化更顺畅、优质资源更集聚等效应已经开始显现。目前,已引进太库、雷哈韦等机构入驻中以(上海)创新园(筹建),复星、延藜生物、深圳光启研究院等一批创新项目正积极申请入驻。

青年报·青春上海特派记者 刘昕璐 北京摄影报道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