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苏委员:建议加紧研制中小学艺术类教师职称评定制度
2019-03-12 要闻

青年报·青春上海特派记者 刘晶晶 北京摄影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戏剧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表演系副教授王苏多年来一直置身于文艺创作演出一线和教育教学一线,在两会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艺术人才的培养是她在此次两会上关注的问题。

中小学艺术基础教学尚薄弱

前不久被曝光的一些艺人论文、学历作假事件,让从事表演艺术教育的王苏委员觉得特别痛心。在她看来,真正想要在专业上进行深入研究并有所建树,首先要热爱、要有兴趣:“如果真正对艺术很热爱,一定会愿意去深入研究,去探讨,那时就会有自己独特见解,就会写出真正属于自己的论文。”

王苏说,如果一个人对自己从事和研究的艺术没有兴趣,就会走旁门左道,就会想办法走捷径:“这也说明,可能我们在培养和引导孩子从小就对艺术产生兴趣并真正爱上它这方面,做的还不够。”

王苏表示,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的进一步发展,人民群众对文化艺术的需求也急剧上升。在我国产业升级的进程中,艺术和科技相结合的文化创意产业、各类艺术的公共服务体系的建立,都对艺术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虽然高校艺术人才的培养有了一定的规模,但生源的艺术素质却在滑坡,这证明我国目前中小学的艺术基础教学还非常薄弱。”

建议加紧研制中小学艺术类教师职称评定制度

加强中小学的艺术基础教育在王苏看来是必须,但据她了解,目前中小学的艺术教师主要为音乐和美术,舞蹈、戏剧、影视和多媒体的教师人才基本没有:“现在在中小学职称评定中,也只有音乐和美术两个职称系列,舞蹈、戏剧和影视多媒体类的教师无法参加,这一现象严重影响了中小学艺术基础教育的发展。”

王苏告诉记者,目前,教育部已经开始部署在高中阶段进行《艺术》教学,分为四门必修课:《艺术与生活》《艺术与科学》《艺术与文化》(上、下),五门选择性必修课《美术》《音乐》《戏剧》《舞蹈》和《影视与多媒体》。如要实施这一课程,需要大量非音乐类、美术类的教师。

“所以我也建议教育部能在中小学阶段增设艺术类课程,增设艺术教师系列,加紧研制艺术类教师职称评定的制度。让舞蹈、影视、戏剧、音乐和美术类的教师都能够进行职称评定。吸引更多年轻的对艺术教育喜爱的年轻人能在艺术教师的岗位上扎根。”王苏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特派记者 刘晶晶 北京摄影报道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