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柯丁:以技术创新助推中国能源产业发展
2019-03-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明玉君/文 常鑫/摄 杨诚/剪辑

人们常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上海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企业家正在用实际行动挑起环保绿色创新这一重任,上海艾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柯丁就是其中一位。创业12年来,他带领团队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节能减排为己任,助推产业绿色发展。对于前不久获评“2018年上海市优秀青年企业家”殊荣,欣喜之余,他坦言,这既是一种激励,也是新时代赋予创业者的责任与使命。在机遇与挑战面前,唯有乘风破浪,方能不负青春韶华,共创美好未来。

探索  抓住电力行业机遇,带领团队在困难中前行

一身利落的西装搭配简洁的黑框眼镜,看起来睿智、严谨且不失低调,这是朱柯丁给人的第一印象。然而,作为“80后”首批代表,他身上既有那代人所特有的时代品格,敢于尝试、不甘平凡,又具有独立的价值观,有理想但立足现实。

“大学期间,我担任了年级分团委副书记等学生工作的职务,为学生服务的同时,我的沟通能力和领导力也得到了较好的锻炼和提升。”当年,朱柯丁进入东北电力大学,攻读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在后续出国深造学习的过程中,他逐渐从应用型的工科转向工程管理,构建了系统性知识体系,逐步实现了技术与管理的结合。

多年专业学习与行业历练,让朱柯丁对于行业变革有着强大的洞察力和敏感度。尤其是留学归国后,他放弃了国有大型企业的发展机会,选择到民营电力企业锻炼,期间深刻意识到了民营企业将在今后的电力行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于是,他果断抓住为国有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的机遇,开始了上海艾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的起步之路,希望为中国的智能电网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尽一份力。

然而,现实远比理想更骨感。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公司起步阶段,团队仅有3个人,项目资源非常匮乏,只能通过提供技术劳务服务来生存。“那个时候真的很痛苦,一边创业一边还要攻读博士学位,所以我这个博士一读就是6年,又花了3年时间做博后。”朱柯丁苦笑着说。

那段时间,为了带领团队克服难关,他从学霸成了“多面手”,从工程技术、项目管理到市场销售、战略发展,他都冲在最前面。“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逐步带领公司度过企业资质办理困难、项目匮乏等难关,靠服务和质量慢慢打开市场,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和信任。

“其实,和很多民营企业一样,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过现金流断裂、企业快速发展和资金需求之间的困扰。”回顾这些难忘的经历,朱柯丁充满感慨,他坦言,是坚定的信念和对创业梦想的坚持,让他与团队一次次克服各种艰难困苦,一路蹒跚到现在。

创新  参与重大项目建设,逐步走出绿色发展之路

奋斗和挑战从未停止。去年11月份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又一个重要支撑,而其中保障能源需求和供应的国家会展中心能源站则凝聚了无数艾能人的心血与智慧。“我们是能源站的主体设计单位,主要负责为会展中心147万平米的建筑提供能源解决方案,并在进博会的6天时间里满足超过16万人的所有能源需求。”面对极高的技术要求与工程建设难度,朱柯丁带领团队直面挑战,从项目咨询、立项、设计、建设管理,直至运行阶段,都精益求精,充分利用艾能电力在分布式能源领域中所累积的丰富经验和能力,以技术引领专业服务,为进博会提供了安全、可靠、环保、舒适的能源保障,也彰显了中国民营高科技企业的实力。

其实,在艾能电力发展的过程中,朱柯丁与团队多次参与到上海重大能源项目的工程建设中,并在高标准、严要求的技术挑战中不断创新、升级,一次次实现飞跃式发展。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建设期间,时间紧、任务重,且面对美方代表的“较真要求”,团队密切配合,采用全现场设计,最终提前完成工程建设,是迪士尼乐园中首个投产运行的工程项目,为迪士尼提供了乐园及酒店所需要的所有能源,使度假区能效提高三倍、温室气体排放降低60%。“这是迪士尼在全球首个采用分布式能源的案例,我们的项目荣获了上海市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中国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回忆那段时光,辛苦忙碌之余,朱柯丁坦言,最大的收获是在经受项目考验的过程中,培养和锻炼了一批“精英团队”,大家齐心协力,助力公司在之后的市场竞争中逐渐脱颖而出,跻身行业前列。

近年来,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共识。敏锐的朱柯丁再次嗅到了行业发展的契机,在他看来,城市化是大势所趋,只有不断寻求更清洁的能源,不断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最终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目标。

为此,他果断带领团队在公司原有业务的基础上,积极探寻有利于环境发展的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通过企业差异化定位和业务升级实现快速发展。“我们以‘智能电网与清洁能源’为核心,提高电网质量、改善电源结构,从而推动清洁能源建设,逐步走出了一条适合艾能电力自身的绿色发展之路。”

追求  坚持可持续发展,用科技为中国能源产业助力

如今,上海正成为“双创”活力迸发的热土,尤其团市委、市政府等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不断努力和付出,这让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吃上“定心丸”。对此,朱柯丁心怀感恩。

“12年来,我们得到了来自团市委、市科委、市发改委、市委组织部、黄浦区政府、工商联等各级部门的多元化服务和关心支持,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上海创业的‘温度’。”他表示,无论是青联、青企协等优秀青年交流平台的搭建,还是千帆计划、上海市优秀青年企业家的评选,都为创业者们提供了行业学习和沟通的机会。“在这里,我们和其他青年企业家一起抱团发展,将创新创业的力量进一步辐射开来,营造更好的双创氛围。”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在多方关怀及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艾能电力从一家提供技术服务的民营电力设计企业,逐步发展为专业从事清洁能源发电和智能电网工程的勘测设计、总承包、工程技术咨询服务和投资管理的高新技术企业。环顾公司荣誉室,“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上海市科技企业创新奖”等荣誉证书映入眼帘,80多项发明和专利证书铺满了整面荣誉墙,记录着艾能电力的发展历程与转型蜕变。

与此同时,朱柯丁个人也被评为“2018上海市优秀青年企业家”、“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领军人才”,并于去年入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名单,深受社会和行业的认可。“这是荣誉,也是激励。未来,我们将更加坚定在绿色能源发展和创新的道路上走下去,为行业变革作出贡献。”话语虽轻,却掷地有声。

目前,上海正在建设“五个中心”和打造“四个品牌”,作为在电力新技术领域深耕多年的创业者,朱柯丁深感“任重而道远”,他坦言,用智慧与信念播下绿色的种子,惟愿天蓝、山绿、水碧,将与团队继续怀揣梦想与追求,用科技为中国能源产业的发展助力。同时,他呼吁青年企业家们:应该具备“信念、坚韧、创新”的品质,心无旁骛做主业,用心发展实体经济。“在机遇与挑战面前保持淡然但勇往直前,就会一步一步靠近目标。”

 寄语青年创业者 

创业是长期艰苦卓绝的战斗,伟大的企业都是熬出来的。

在这场创业长跑中,不能短视,要有长远的战略发展眼光。同时,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勇做时代弄潮儿。

 记者手记   创业是一场战略思维的较量

无论是12年前看准行业机遇,投身创业大潮,还是带领团队果敢探索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一路走来,朱柯丁始终走在行业前列,以战略性思维为公司发展谋篇布局。

“创业是马拉松,更是一场战略思维的较量。”如今,他基于对行业的思考和预判,又带领团队投入到了电力物联网、电力大数据的创新中,新一轮的较量已经开启。

对于众多为梦想而奋斗的创始人而言,“前瞻性思维”、“敏锐的目光”、“果敢的行动”和“持续的毅力”,无疑是他们在创业路上制胜的法宝和需要不断精进的能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明玉君/文 常鑫/摄 杨诚/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