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脑洞!理工科教授穿汉服讲课是种什么体验?
2019-04-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赵璐/文 受访者供图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广袖飘飘,今在何方……”《重回汉唐》的音乐响起,身着汉家衣裳的华理学子翩翩起舞。3日晚,由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王利民教授精心打造的“化学与艺术”公选课最后一讲“回归汉唐——简论汉服与其色彩”在奉贤校区通海厅伴着古典的民族舞开讲。

一曲舞毕,抛砖引玉。身着汉服的王利民教授登上讲台,引经据典,借用《道德经》“知其白,守其黑,天下式”将学生从华美汉服带入色素发展的历史长河之中。

公元前2600年,中国最早记载了植物染料的使用;汉武帝时期张骞开辟“丝绸之路”;北魏末年,贾思勰撰写《齐民要术》详细记载过马蓝等染料植物的栽培方法及红花、靛蓝等染料的制备方法;明代科学家宋应星谱写《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茜草、蓝草(靛蓝)等植物染料的使用已非常普遍,“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即出于此;媒染、防染印花(古代称“夹纈”)、蜡染印花等技术华夏衣裳运用自如。

1856年,英国青年Perkin在寻找治疗疟疾的方法时,发现了第一个合成染料"Mauve"(苯胺紫),从此一个新的工业开始了。随后,酸性染料、直接染料等应运而生,成为我们今天纺织工业所常用的染料。

王利民介绍,华东理工大学染料化学学科历史悠久,建校开始就设置该专业,我国染料专业创始人之一的陆静荪教授曾担任当年华东化工学院“有机染料与中间体工学专业”教研组主任。

在染料科学研究的不断探索中,王利民也告诫华理学子:在今后的学习中要注意将自己的专业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不要惧怕实验的失败,不要担心实验数据和预期不相符合,只要坚持不放弃继续研究,也许就会有意外的发现。

在王利民介绍了中国及世界的染料发展历史、华东理工大学精细化工专业发展过程之后,华理汉服社的学生们登上舞台,为上课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汉服走秀。布料有锦纱罗绫,染色遵循阴阳五行,以纹章为贵,右衽交领,系结带绳;襦裙翻,霞帔飞,深衣曲裾尽德贵……

借助现场展示,王利民进一步向同学们讲解了汉服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构造,并通过影视资料讲述了华夏汉服的没落史。

“不愿染是与非,怎料事与愿违;心中花枯萎,时光它去不回……”一曲《不染》,曲终人散。旖旎色彩中尽显化学奇妙之旅。

材料学院的胡同学告诉记者:“以前只知道汉服是古代人民的服装,却不知道它是在近三百年才走向没落的。很感谢王利民老师能在讲授染料化学的同时与民族汉服相结合,让我们在学习化学的同时欣赏艺术!”

“今天的课,让我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染料化学在华夏汉服多样化发展过程中功不可没。”化学学院的周同学表示。

作为一门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选修课,“化学与艺术”自2018年开设,先后邀请了著名连环画风俗画家非遗传承人罗希贤,上海民乐团二胡首席演奏家姚新峰,雕塑家版画画家吴晓申、顾健,收藏家车飞等文化大师走进课堂,与工科学子一同探索艺术之美。

作为课程发起人,王利民说,这门课的目的是让同学们从艺术氛围中理解其中蕴藏的化学基本原理,同时通过化学的学习,体悟到化学中的艺术美,从而发现生活中的美。据透露,未来,该课程进一步深化,将艺术与化学的结合,通过研究生的科研和本科生的“大创”结合起来,将日化精细化工科研成果进一步发展为文创产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赵璐/文 受访者供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