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莉:技术有极限 理念无极限
2019-04-10 青年

张莉坦言,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共青团上海市委这个“大后盾”。 受访者供图

数据显示,上海空气污染的原因,70%属于外来污染,30%是上海自身产生的污染,其中包括建筑扬尘、汽车尾气和工厂排污等。环保从来就是一个全人类共同的话题,不分地域、不分国籍。

青年报记者 盛夏

工厂环保措施不应再有“天差地别”

2011年,张莉在同济大学完成了硕士学业,并通过参与校内的一个交流项目,前往意大利继续进修“城市与环境”课程。

那一年的国内,“PM2.5”这个词还没有被人们所熟知,“空气指数”也几乎无人关注,大多数人对于环境保护的认识仅仅局限于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而彼时的环保早已经成了世界性的话题,发达国家对于环保产业的投入持续增加,很多优秀的生产性企业都非常重视工厂环境的治理。

在意大利求学期间,张莉有幸前往法国参观了米其林轮胎的工厂。进入工厂前,张莉做好了迎接弥漫在空气中的橡胶味的准备。然而,如花园般的厂区环境、整洁的车间、工人们洁白的衣领都让张莉不敢相信:这里真的是轮胎厂吗?在张莉的印象中,轮胎厂的工人应该穿着沾满油污的工作服、戴着口罩和耳塞,以应对生产期间产生的有毒气体,和车间里高速运转的设备所造成的阵阵轰鸣。面对眼前的一切,除了震惊,张莉更多的是问自己,为什么不做一家企业,专门治理国内的工业污染呢?

伊尔庚环境就在这样的愿景下诞生了。最初,国内只有大型国企和外企才有工业环境服务的需求。张莉记得自己第一笔国内企业的订单是在伊尔庚创立后的第二年,来自某国产轮胎品牌。该品牌在国内的工厂正好位于米其林轮胎的隔壁。硬件技术相当、工人素质也无太大差别,但这一墙之隔,却让两家品牌在生产成本和生产效率方面有着天差地别。

该品牌在做了一系列研究后,最终发现问题在于工厂环保项目的规划——再尖端的生产技术,因为没有做好环保措施,工业垃圾的处理不规范和及时,就会导致车间环境变差,进而影响工人的工作状态和效率,增加了次品率和不必要的浪费。

伊尔庚就是为了帮助企业解决环境保护问题而存在的,从2012年创立至今,伊尔庚凭借技术实力,先后为烟草、电力、化工、市政环卫等诸多行业提供了一体化环境解决治理方案,并且拥有了4项文字和图形自有商标、25项专利发明以及14项软件著作权,荣获过中国环境报社“环保优秀品牌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杨浦区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第七届熊猫杯“上海科技企业创新奖”以及苏州市除尘涉爆设施设计生产安装“标杆企业”等多项荣誉。

理解环保理念才能将技术发挥价值

在环保行业浸淫多年,随着国人对于环保话题的认识不断深入,张莉对于环保的看法也在逐渐改变。

一开始接触环保时,张莉坦言,技术是自己最重视的问题,一度认为只要技术到位,任何环境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于是,在最初的创业过程中,伊尔庚尤其重视技术的研发。经过不断的努力和探索,近年来,伊尔庚所掌握的专利技术已经遥遥领先于国内同类品牌,甚至在国际领域都享有一定声誉。但是张莉却发现,仅仅有技术还不够,更重要的是人们对于环保的正确理解和认识,才能使得技术获得最大的使用价值。

“技术有极限,理念无极限。”张莉说,“在某一个时间点上,科学技术是可以达到巅峰的,但是人们对于环境问题的认识是无限的。”于是,张莉开始着手一些环保理念的宣传工作,例如建立伊尔庚学院,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推动环保行业的发展;设立了“同济大学伊尔庚基金”,助力青年人才培养和重点学科建设;在一些贫困地区建立伊尔庚梦想教室,在孩子的心中种下环保的种子……

谈及创业过程中走过的每一步,张莉充满了感恩。除了身边长久以来一直支持着自己的家人外,张莉最想感谢的是共青团上海市委给自己提供的帮助。从项目孵化与培育、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历练自身,乃至公司的每一步发展都得到了共青团上海市委的帮助和支持。张莉说,共青团对于自己的帮助不仅是在于资源人脉上,更是在精神引领上,伊尔庚环境能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共青团上海市委这个“大后盾”。同时,张莉也希望可以通过自己,影响和感染更多后来的创业者,将这股对于梦想勇敢追逐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青年报记者 盛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