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感!思政教育与互联网结合是种什么体验?同济大学告诉你!
2019-04-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视频

同济大学作为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首批试点高校,面对新形势下学生党建工作的复杂情况和难点问题,9日,学校正式推出“学思·知行”学生党建慕课平台,通过打造一批有颜值、有温度、滴灌式、入脑走心的党建慕课,来建设学生党建新阵地。

据了解,“学思·知行”学生党建慕课平台为回应三个问题而推出:如何激发新时代大学生入党积极性;如何发挥学生党员先锋示范作用;以及如何使党员教育入脑入心。围绕“学生党建”和“慕课”这两个关键词,构建高校学生党建慕课平台,则可以拓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渠道和阵地。

校方介绍,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学思·知行”学生党建慕课平台已形成《入党启蒙教育微党课》《青年党员讲党课》《党员TALK》三个模块,共16个微党课视频。这些同济大学师生原创微党课,既有重温同济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感人故事,也有生动的身边人身边事;既有学习新思想的内容,也有入党流程等规范,使用动画制作、绿幕合成、虚拟场景、数字影像等多种技术,让理论学习和思政教育更加生动、贴近学生。

在慕课制作团队主要制作人之一、辅导员刘博老师看来,“思政教育”与“慕课”的结合是“打破次元壁”的一次尝试,也是对青年学子心中困惑的解答。每一句台词和每一帧素材都认真推敲,整个过程像是“脱了层皮”“生了个孩子”,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辅导员岗位的责任与担当,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必须具有较高的人格魅力才能影响青年学子。

在学生党建慕课平台正式开通现场,“信仰起航·党员身份我向往”“卓越领航·党的理论我来讲”“先锋示范·党员先锋我践行”,三个篇章分别展示学生党建慕课三个系列的视频成果,并通过邀请活跃在各个领域的同济优秀青年党员现场讲解微党课《东方的微光》、集体朗诵《追忆光辉历程 勇担时代使命》、演讲《党员身份印我心》等形式,深入阐释了党建慕课的内涵。

亲之近之方能信之爱之。慕课《党员,我最美的样子》一集中,贾童谣同学作为同济大学校园版歌剧《江姐》中江姐的饰演者之一,她说自己也是千万大学生中普通一员,只有经过无数次的训练,夜以继日的揣摩角色才能换来舞台上的从容淡定。如同角色一样,“江姐”的背后是无数次的咬牙坚持、自我激励,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不断锤炼和蜕变,而信仰给她强大的动力支持,这也会给自己带来未来的勇气和信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供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