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上海科学家参与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工作
2019-04-10 上海

视频来源:新华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上海科技馆/图

霍金曾写道:“据说事实有时候比小说更奇怪,黑洞最能真实地体现这一点,它比科幻作家梦想的任何东西都更奇怪”。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将于今晚21点整,在全球六地:比利时布鲁塞尔、智利圣地亚哥、中国上海和台北、日本东京、美国华盛顿同步发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获悉,上海的科学家此番也参与了该项工作。具体做了些什么,今晚揭晓。

事实上,早在半个多月前,上海科技馆举行的“黑洞——时空弯曲的神秘漩涡”主题讲座中,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副台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袁峰教授便带市民认识黑洞,探索了它的奥秘,并且透露:被称为“黑洞视界”、运用干涉技术的毫米波望远镜首次获得了黑洞的图像,该观测成果将于4月10日对外公布相关消息。

袁峰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黑洞天体物理,在天体物理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研究工作被写入了6本专著。

什么是黑洞?

黑洞是宇宙中最神秘、最奇特的天体。据介绍,按照广义相对论,如果一个物体足够重、足够小,引力会超过任何其它力,物体会一直塌缩,形成黑洞。此时,即使光子也无法逃脱它的引力束缚。

黑洞有大小之分吗?

小黑洞:每个星系都存在几百万个质量为10倍太阳质量的黑洞;这些黑洞是大质量恒星“死亡”后形成的。

超大黑洞:每个星系都存在一个超大质量黑洞,质量为几百万倍到几十亿倍太阳质量,这种超大黑洞是如何形成的至今仍是谜。

霍金曾提出过微小的原初黑洞,这种黑洞被认为是宇宙刚诞生时形成的,只有原子大小,但重量相当于一座山。不过,目前还没有观测证据。“人造黑洞”也是近年来大热的概念,根据物理学家研究,两个粒子对撞可以产生黑洞。

黑洞周围在发生着什么物理过程?

袁峰形象地描述道,如果把黑洞比喻成葡萄大小,那么星系相当于地球那么大,但黑洞却能影响星系。

黑洞附近会有非常强的潮汐力,这是一种引力差。视界是黑洞周围一个只进不出的边界,物体在进入视界之前就会被潮汐力撕碎,而黑洞的引力场,则会使周围空间发生严重弯曲。

此外,时间的流逝对于不同引力场中的观测者是不同的。“对于宇航员本人来说,他发现自己已经通过黑洞视界。但是我们会发现宇航员在接近黑洞视界时停留在了视界上,像是被冻结了,因此黑洞又叫‘冻结星’。”

袁峰介绍说,直接观测到黑洞相当于是给弯曲的时空拍照,需要望远镜有很高的分辨率。如果采用毫米波望远镜观测,根据公式测算,需要它的口径能够达到“地球直径”一样的长度。如果用光学望远镜需要达到几公里的口径,红外望远镜需要达到10-100公里口径。而人类目前建造最大的望远镜是口径只有500米的射电望远镜,位于我国贵州。

虽然人类无法造出口径达到地球直径长度的毫米波望远镜,但是研究人员在地球的不同地方设置了观测设施,将结果综合起来计算,便可以得到相当于地球直径大小的望远镜观测结果。此前已有科学家采用事件视界望远镜看清了银河系中心超大黑洞视界附近的磁场。

所谓的事件视界望远镜,其实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观测平台,而是由位于美国、墨西哥、智利、法国、格陵兰岛和南极的天线组成观测阵列。

至于黑洞内部的世界,至今仍停留在人们的想象中,科学对此知之甚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上海科技馆/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