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业军人把小龙虾做成大生意?带动周边500名农民入门
2019-04-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晓颖/文 受访者供图

崇明在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同时,近年来也在打造生态农业品牌,现已成功推出了清水蟹、“两无化大米”等产品。在水系发达的崇明,目前又多了一个鳃白、黄多、肉味清甜的“虾稻共作”循环水养小龙虾。

今天,本报推出“乡村好青年 致富带头人”系列报道的第二篇,关注“85后”崇明“新型职业农民标兵”沈颖啸。他作为崇明小龙虾培育的“示范人”,把更增产的农业种植模式带给身边的农户。

沈颖啸在处理小龙虾。

情怀   放弃“铁饭碗” 本土创业发展家乡

“沈总,听说你们小龙虾虾苗不错。我要预定。”随着第一批小龙虾在沪上市,沈颖啸每天会接到崇明当地农民打来的四五通订购电话。“如今崇明推进绿色养殖。我们基地推广的小龙虾养殖模式越来越被当地的农户接受。”新平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沈颖啸介绍说,这种养殖方式已带动崇明不少农户增产增收了。

小龙虾已经成为不少市民餐桌上的不可缺少的美食。在接受采访时,沈颖啸正处在一年最忙碌的时节。据介绍,5-8月是小龙虾上市与销售的“黄金时段”。在4月养育小龙虾虾苗的业务业务量达到“顶峰”。每天接收本地、外地订单、配送龙虾虾苗、负责指导……沈颖啸在最忙碌的4月和5月每天休息时间不超过5小时。

站在基地近400亩的池塘前,沈颖啸捞起半个大拇指长的小龙虾虾苗介绍说:“这些虾苗就和鱼塘的鱼苗一样。我的工作就是对接农业科研方与小龙虾养殖方,培育优质虾苗,卖给更多养殖户。”

提到小龙虾产地,不少人都会对江苏盱眙、湖北潜江印象深刻。若在上海崇明养殖小龙虾,又有何特殊之处呢?“崇明水系发达,近几年在推广无化学农药、无化学肥料的‘两无化大米’时,我们在同步推出水稻田里养殖小龙虾的模式。因为生长环境无公害,小龙虾能产出鳃白。而营养丰富的水域能使虾肉紧致弹嫩。”沈颖啸介绍说,崇明大规模养殖小龙虾是从近几年才开始的。其中,沈颖啸就是第一批养殖的参与者。

令记者感到惊讶的是,这位新型农业经理人是“半路出家”从事农业的。1988年出生的沈颖啸是土生土长的崇明人。成年后进入武警部队历练的沈颖啸常年在外地工作。2013年转业后,沈颖啸回到崇明并在一家事业单位就职。在工作中他接触到了崇明部分现代化农业项目,不甘于朝九晚五生活的沈颖啸逐渐萌生了以现代化农业为创业项目的想法。2015年,沈颖啸决定辞职,在崇明创业。接手上海新平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他在崇明三星镇永安村流转近400亩土地。

攻坚   摆脱“死亡魔咒” 亩产虾苗150公斤

经过一番调研,沈颖啸将目光放在了蓬勃发展的小龙虾市场。在建设小龙虾基地前,沈颖啸与团队成员到湖北潜江、江苏盱眙、安徽全椒等小龙虾知名产地考察并引进了一批小龙虾品种。2016年,他购买了3万余斤龙虾虾苗至崇明养殖。

“当时并不知道虾苗娇弱,可接受的运输时长在2小时以内。”2016年,沈颖啸从优质产源地运输到上海的小龙虾虾苗经长距离颠簸,在崇明生活不到1个月便死亡了。面对136亩水域中95%的小龙虾死亡情况,沈颖啸站在水塘前彻底蒙了。“创业难免遇到波折。当时可谓是经历了‘滑铁卢’。”沈颖啸刚开始面对百万元的经济损失有些难以接受。可创业哪有一帆风顺的事?在家人鼓励下,沈颖啸和团队抖擞精神,调整起基地发展步伐。

“我一心想做崇明最大、最优质、最生态的小龙虾基地。”沈颖啸的创业梦想却面临着新平基地基础设施条件差、生产方式传统、品质把控较难的问题。为将小龙虾养殖做好、做精,沈颖啸积极争取了崇明区农委的技术支持。

在专家们的指导下,沈颖啸继续尝试应用稻与小龙虾共生模式。大规格亲本选育和提纯复壮,以及规模化同步繁殖技术,新平养殖基地终于破解了传统养殖困境。与此同时,沈颖啸考虑从销售“成年”小龙虾转变为育种售苗。在繁育种苗时,崇明虾稻共养模式体现了优越性。小龙虾在营养丰富的水域中繁殖率提高。2017年,培育基地里每亩投50公斤小虾苗,4月每亩产苗可达到150公斤。

在“两无化大米”种植区域成长的小龙虾虾苗一上市,便卖出了60元一公斤的好价钱。虾苗也被崇明本地农户抢购养殖。此外,沈颖啸的小龙虾基地因育苗品种优,拿到光明集团养殖基地的订单。每年有不少于25000斤的小龙虾虾苗由新平发往光明集团等养殖基地。沈颖啸也因突破创新养殖方法,获评2017年度市级先进操作法创新奖。2018年,沈颖啸的稻虾养殖技术再次升级,水稻田不用化肥、不用化学农药、全程追溯。小龙虾在此也获得了更优质、健康的生长空间。

创业带动就业。沈颖啸的小龙虾基地生意越发红火,带动周边500余名农民投入该产业,为当地农民提供临时就业岗位31个。他将养殖经验与技术团队研发成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组织、编撰了《稻田小龙虾种养结合技术操作规程》。该本规程作为养殖“指导教材”进入更多养殖户家中,指导农户科学合理养殖小龙虾。

展望   尝试温棚繁殖 提前小龙虾上市时间

据介绍,小龙虾在水温为10-30℃时均可正常生长发育。上市时间通常在5-8月。沈颖啸与小龙虾种植团队通常冬天就进入“冬歇”。沈颖啸介绍说,每年入秋后小龙虾在洞中产卵要多达40多天,而在这期间,小龙虾生产、销售进入淡季。为将销售时间延长,提高农户收入,如今他与技术团队在探索将小龙虾养殖在温室大棚中,从而提前龙虾成长时间。此举有望进一步将小龙虾上市时间提前,甚至“四季上市”会成为可能。

沈颖啸介绍说,大棚式饲养可让冬天小龙虾进入适宜生长期。但技术上会遇到大棚控温、水质把握与供氧平衡等问题。2018年年底,沈颖啸与高校科研团队针对上述技术难题已突破尝试了温棚养殖法。双层薄膜覆盖的大棚在夏天会控光,进入冬天便依托装置智能控温。过滤进水装置满足了小龙虾生长、繁育需求。沈颖啸对生产的目标很明确:“这些年我们基地主抓生产,影响周边农户合理养殖。”

目前小龙虾已经在沪小批量上市。“由于市场需求量大,本地养殖的小龙虾不愁销路。”沈颖啸透露,目前崇明“成年”小龙虾销售价格已达100元一公斤。相比于2018年上海夏季普通小龙虾平均36元每公斤的售价,崇明小龙虾的市场价格处于高位。

 人物档案 

姓名:沈颖啸

事迹:从事稻虾养殖产业,因“虾稻共作”模式创新与推广,曾获得过2018年崇明区新型职业农民标兵。他所运营的合作社也在2018年被认定为博士农场。他组织编撰的《稻田小龙虾种养结合技术操作规程》获评2017度市级先进操作法创新奖。

如今的新型职业农民肯定要懂技术、懂生产、会经营。如果能带动更多农户增产增收,那是再好不过的了。我一直打算扎根农业,为崇明花岛、生态岛建设栽树育林,把汗水洒在家乡农田里。在生态岛建设背景下,我们有更多可耕耘家乡的空间。对合作社发展,我们有个小目标,就是做强做大,带动周边农户共致富。

——沈颖啸

 记者手记  

越来越多青年投身农业 崇明未来可期

在约采访的两周时间里,笔者深刻感受到沈颖啸在小龙虾销售高峰期的忙碌状态。说话快言快语,走路“带风”,沈颖啸将生活加速,是因在小龙虾销售的每一刻都是争分夺秒创产增收的重要时段。在这位“85后”的年轻农业创客身上,笔者感受到了澎湃的热情。

采访崇明两年,我在采访过程中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年轻农业创客投身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其实,年轻农业创客面临的挑战不小。沈颖啸就曾创业初尝试失败,直面过95%小龙虾死亡的困境。但对青年人来说,创业是不妥协的过程。沈颖啸调整模式,迅速找到盈利点,在生态农业发展中带动更多农户增收。在崇明发挥青年农业经理人的示范作用。生态农业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年轻人投入。如今越来越多返乡创业的青年身影汇集生态崇明岛,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未来可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晓颖/文 受访者供图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