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科院:六成多上海未成年人出过国出过境
2019-04-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

今天,上海社科院公布的《上海未成年人成长发展状况研究》从多个维度调查了青少年的发展状况。调查显示,上海的未成年人具有较广阔国际视野,国际意识初步形成。六成以上未成年人表示自己有过出国出境的经历

未成年人品德发展良好,修身活动成效显著

调查显示,目前有明确人生发展目标和理想的未成年人比例达到91.7%,其中排在首位的目标是“报效祖国、为社会作贡献”,占比为31.8%,排在第二位的是“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占比23.4%,排在第三位的是“追求个人发展和事业有成”,占比22.2%。

未成年人未来最主要的发展目标。

未成年人具有较强创新能力

调查显示,当前未成年人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能力,绝大多数未成年人能接受新的科学技术和生活方式,能把课堂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并能积极参与拓展性课程。

未成年人日常使用的科技产品或服务。

调查显示,有93.7%的未成年人对科学现象感兴趣。

未成年人对有趣科学现象的反应。

未成年人具有较广阔国际视野

调查显示,上海的未成年人具有较广阔的国际视野。从语言的学习上看,除了在学校统一学习的英语外,有33.6%的未成年人表示自己还在学习第二门外语甚至第三门外语,其中以日语、韩语、德语和法语为主。

从出国出境的经历来看,有60.6%的未成年人表示自己有过出国出境的经历,其中出国出境1-3次的占比35.2%,4-6次的占比13.5%,7-9次的占比3.5%,8.4%的未成年人出国出境次数在10次及以上。调查显示,出国出境的目的以观光旅游、参加夏(冬)令营活动、探亲以及学校等组织的交流活动为主。由此可见,大多数上海未成年人已经积累了较丰富的境外经历,具有较为广阔的国际视野,这对于他们形成国际意识,提升国际理解力和国际竞争力都有所助益。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未成年人睡眠和体锻时间不足

未成年人在成长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瓶颈问题,面临一些新的情况,这既是当前未成年人发展面临的挑战,同时为上海未来的未成年人工作指明了方向。

未成年人睡眠时间和体育锻炼时间仍然有所不足,需要引起重视。本次调查显示,65.4%的小学生睡眠时间在10小时以下,73.2%的初中生睡眠时间在9小时以下,73%的高中生睡眠时间在8小时以下,都没有达到相应的睡眠时间标准。甚至还有部分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的睡眠时间在6小时以下。

网络对未成年人存在一定不良影响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网络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其中,网络成瘾对未成年人而言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调查显示,有13.7%的未成年人认同自己常常因为上网忘记做作业或拖延做作业的时间。而且这一问题会随着未成年人年级的增长而变得更为严重,对于认同自己常常因为上网忘记做作业或拖延做作业的时间,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的比例分别为10.1%、11.7%和25.5%,可见高中生在网络失控的问题上最为严重。而且未成年人对网络信息还存在选择、鉴别和评估能力不足的问题。

专家解读说,当前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的自控能力以及针对未成年人的媒体素养教育仍需加强。有条件的学校可以编制媒体素养教育的校本教材并开设相关课程,帮助未成年人提高对媒体的认知、辨别、批判及信息获取能力。家长也可有意识地引导未成年人有节制地使用网络,如和孩子约定上网时间,制定上网规则并有效执行,在孩子使用的电脑或手机上安装绿色上网软件,帮助控制上网时间、筛选上网内容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