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学子爱看什么书?历史、人工智能和物流最热|“数”说阅读
2019-04-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公布《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读者阅读状况分析报告》,“数”说交大学子的阅读状况。

鉴古知今、与时俱进是一大亮点。从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读者纸质书籍各类借阅榜单来看,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归纳其特征:历史,人工智能和物流。

第一个关键词是历史,《全球通史》《人类简史》《罗马人的故事》等历史类书籍位居人文社科类书籍借阅榜及总续借榜前列,可见其备受读者青睐;第二个关键词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从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从交大学子对《超级软件》《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类书籍的借阅和预约热度可以看出他们对该领域知识的热切关注;第三个关键词是物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现代物流业和现代供应链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支撑。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物流业将进入以质量和效益提升为核心的发展新阶段。2018年,与“物流”相关的书籍借阅量一跃而起,多本书首次出现在借阅榜前十,包括《动态车队调度问题的模型及优化控制方法研究》《物流配送的车辆路径优化方法》《物流网络系统车辆调度问题研究》等,可见学生对该领域的关注和学习兴趣急剧升温。

与此同时,四年本科,大家的侧重也各显不同。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四个年级的热门借阅榜有共性之处,却又各具特色。

数学参考书均出现于各年级的热门榜单中,一年级本科生借阅排行前50的榜单中,多以基础课参考书为主,其中数学类参考书籍占68%。二年级本科生的榜单中,人文社科类增长至52%,专业书籍覆盖门类更广泛。

三年级本科生的榜单中,人文社科类图书占60%,为四个年级之最,看来大三是课外阅读的高峰期,从《西游记》《红楼梦》等书籍的上榜可以看出大三同学更喜欢阅读经典名著。

四年级本科生的榜单中,专业课相关书籍增长至66%,可见大四同学更关注专业课程的学习且深入研究类书籍增多,榜单还出现了多语种语言类学习书籍,说明大四同学无论考研还是就业都更注重自身能力的全面提升。

相关新闻

引领阅读风尚,辐射周边社区

诗意人间四月天,书香南洋学子吟。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围绕“学在交大育英才,七十华诞启新篇”主题,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联合校内外相关部门,共同举办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世界读书日阅读推广特别活动。

“把政治的盐撒进文化的汤里。”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图书馆再次联手施索华教授开展读书拓展周活动,在本科新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特别设置读书拓展环节,让学生们走进思源阁上思修课,远离浮躁、涵育身心。图书馆还为学生们精心准备阅读书籍,主题涵盖爱国主义、传统文化、名人传记等多方面内容,鼓励学生读红色经典、品传统诗词、看名人传记。

据了解,这种新颖的思政课教学方式和图书馆静雅的文化育人空间获得了学生的一致赞扬,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授课效果,课后提交的阅读感悟也被图书馆择优刊登在官微 “交圕·喜阅”专栏。

与院系老师联手,在图书馆新型文化育人空间开展阅读拓展活动,是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富有成效的创新举措,是变革传统思修课教学方式的有效尝试。该活动把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为一体,借助图书馆古朴典雅的文化环境营造学习氛围,通过图书馆推选的阅读书目引领学生的精神成长,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以达到思想道德修养课程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的最终目的。让他们的思想品德、个人修养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倡导的美好品质有机结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实践证明,这种极具特色的新型思修课教学方式融合了图书馆和授课老师的双方优势,受到参与师生的高度评价,成效显著。

为加深中外青年学子之间的交流和友谊,2019年,图书馆还携手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面向校内外师生首次举办“多语共吟中国诗——走进唐诗宋词”音频征集活动。共吟中国诗,通过多种语言朗诵唐诗宋词经典作品,品味古典诗词字斟句酌的精妙,感受其中的情感和意韵,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彰显中华文明的厚重底蕴。配合音频征集活动,图书馆还开展了“走进唐诗宋词”主题书展,旨在激发师生对古典诗词的阅读兴趣,提升鉴赏能力和水平,有效促进了中华优秀诗歌文化的分享、传承和发扬。

随着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愈发凸显,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此次,交大还采取校区联动,将阅读推广活动辐射到江川社区的中、小学,学生们踊跃参与“多语共吟中国诗”活动。

在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现场,来自16所中、小学的27位学生与交大学生声情并茂地朗诵《沁园春·雪》,琅琅童音回响在图书馆,象征着传承和希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