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举行 “有声读屋”让阅读成为新风尚
2019-04-24 文娱

“有声读屋”上海青年分享季正式启动。 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新时代,新阅读,“悦读”也能玩出新花样。昨天,在2019年“悦读青春”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上,“有声读屋”上海青年分享季正式启动,2019五四荐书单也同时发布,十本精选好书期待青少年感受深阅读的魅力。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活动现场,灯光暗下,大屏幕上分别播放了《我的法兰西岁月》《建党伟业》《智取威虎山》《建国大业》《中国合伙人》等经典红色影片片段,旁白配音则由来自上海广播电视台团委、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中国福利会团委、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团委和上海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团委的青年完成。这场以“青春无悔:经典的红色记忆”为主题的声音秀得到了众多点赞。

声音秀也拉开了“有声读屋”上海青年分享季的序幕,分享季将围绕经典阅读,配合红色电影导读、声音秀、推荐书籍讲书会、演讲和讲座、都市行走等活动形式,激发更多青少年对阅读的兴趣

活动启动后,线上阅读声音秀征集也将正式开放,期待喜爱“声音秀”和“爱读书”的青少年加入,成为“有声读屋”的忠实粉。

《习近平在正定》《大美中国》《大江大河》……活动现场还发布了“2019五四荐书单”,十本精选图书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科等各领域。

此次活动由团市委、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图书馆联合举办,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楼巍、团市委副书记丁波等出席活动。

丁波表示,深阅读的目的是修身明志,每年推出五四荐书单,就是为引导青年读好书、好读书。结合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今年深阅读主题为“青春无悔:经典的红色记忆”,也是期望青少年能传承五四精神、传播青春正能量。

深阅读的形式会因时而变。丁波指出,从阅读戏剧、老洋房阅读到如今的“有声读屋”,正是不断开拓思路、创新形式,让“悦读青春”成为青年想得到、社会叫得响、青年读书会找得到的共青团阅读品牌,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上海青年的新风尚。

据悉,自2013年起,团市委和市新闻出版局联合启动了阅文杯“悦读青春”上海青少年深阅读计划,其也作为《上海市青少年十三五规划》重要项目不断丰富延展。

几年来,通过持续创新活动载体,培育凝聚青年读书会组织,越来越多的青年加入到深阅读的行列中,形成了“阅读启智、阅读修身”的良好氛围。

这其中以“建筑可以被阅读,城市更有温度”为主旨的“老洋房阅读之旅”系列深阅读活动,通过发掘老洋房承载的历史记忆,让更多的读者身临其境的感受历史,成为一种崭新的阅读与学习体验,活动吸引了上万名青年参与,推荐书籍200余册,推广优秀历史建筑100余栋。

附:2019五四荐书单

1 《习近平在正定》

2 《大美中国》

3 《他们曾嘲笑伽利略——伟大的发明家如何证明批评者错了》

4 《大江大河》

5 《渔阳里(红色征程的起点)》

6 《流浪地球》

7 《全球城市——演化原理与上海2050》

8 《音乐笔记》

9 《看世界》

10 《战上海》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