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滨:传扬慈善心,传播正能量
2019-04-27 青年

王海滨希望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去开导和关怀烧伤患者。受访者供图

2015年6月16日,闵行一栋楼突发大火,在危难之际,他强忍剧痛打开被火烧得滚烫的单元楼铁门,为他人开辟“生命通道”,自己全身88%的皮肤却被严重烧伤。

时隔4年,现在的他不仅是全国道德模范,还成立了王海滨工作室,希望帮助更多的烧伤患者。“如果不是2015年的那场大火,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白领,安于现状,但现在的我希望能为社会多做些什么,传播更多的正能量。”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人物名片:王海滨

出生年份:1989年

岗位:海滨志愿服务中心理事

感言:“志愿可以是一个举动、一句问候,甚至一个鼓励,但却会给受助者莫大的温暖与动力,所以年轻的朋友,快来吧!让我们一起传扬慈善心,传播正能量。”

一场大火,一个举动,将王海滨推到了公众视野之中,大家记住了这个烧伤小伙。但也正是因为烧伤后,他的人生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9年3月4日,以王海滨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正式成立了,他给了他自己一个答案,一个在他住院期间无数遍问过自己问题的答案,这样的他,将来能做什么?

3年多在医院治疗,十几次手术治疗,他挺过来了,一路走来,他深知烧伤患者以及他们背后的家庭的不易。王海滨需要给予烧伤患者更多的鼓励,就像当年志愿者帮助他自己一样。

他决定做一名志愿者,每个月都会进入医院ICU和康复医院陪那里的烧伤患者聊天、给他们鼓励、帮助他们解答心中的困惑。作为一名烧伤患者,他也会更多地关注消防安全以及烧伤急救,他相信现身说法比任何教材都更有力量。

“我特别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激励更多青年人加入到关爱烧伤患者的行列中,加入到志愿活动中来。帮助传播消防知识。”王海滨介绍说,成立工作室后,他更忙了。作为过来人,他希望将自己的经验传递下去。不要让和自己一样的烧伤患者多走冤枉路;他也希望告知社会大众,烧伤到底是怎么回事。让大家更多去关怀烧伤患者。“烧伤患者一路走来特别不易,如果一名患者能侃侃而谈地和你聊天,他肯定已经走过很多心路历程。不仅要忍受肉体上的疼痛,也可能经历过生死。”

王海滨所在的闵行区有一个青春引航员,每个组都有自己的小组任务,去年五四期间,他所在的组被分到的任务是讲解团史。也因此,相较普通的年轻人,他更了解那段腥风血雨的岁月中,青年的付出和救国救民族的决心。而每次讲解完毕,在座的团员们除了好奇那段历史的细节外,最终也会将话题回归到王海滨的经历上。

“其实,相较那时的年轻人,现在的我们生活在美好的时代。100年过去了,五四精神在新时代仍然需要继承和发扬。”王海滨并不避讳自己的转变,“受伤前后,我的转变很大。以前我觉得自己所能做的就是不作奸犯科,为国家贡献少之又少,现在我的思想和境界得到了提升,心境也改变了。我想要做更有意义的事,激励更多青年奉献自己。”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我们将秉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作为青年更应该热爱我们的祖国,更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未来,我们会遇到很多不确定的困难,我们要迎难而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自己也更要以归零的心态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去,去努力去奉献。”王海滨说道。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