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豪:用科技创新改变世界
2019-04-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首席记者 范彦萍

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出生于1985年,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成长于改革开放的年代。他也是上海为数不多的“80后”市政协委员。过去十年间,在他的率领下,饿了么完成了三项历史使命,也成为家喻户晓的网络订餐平台。“今年是五四100周年,身处这样的和平盛世,是青年一代的幸运;要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更是青年一代的使命。青年是什么?青年是敢闯敢试,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上海是个实现梦想的城市,青年若有志,必大有可为!”张旭豪说。

人物名片:张旭豪

出生年月:1985年4月

岗位: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创始人

感言:“用科技创新改变世界,让人们的生活在科技的力量下越来越美好,是我和我的团队最大的梦想,我们相信,这是一项值得付出毕生努力的事业。”

张旭豪最初的创业冲动,是受了电影《硅谷海盗(Pirate of Silicon Valley)》的启发。他介绍说,自己创业的初心并不是想赚钱,就是想通过互联网技术,去改变传统行业,改变周边的人的生活。他认为,这才是青年人奋斗的意义。

过去十年间,饿了么完成了三项历史使命:对社会而言,培育了在线外卖行业,催生出年交易额突破3000亿的市场,直接和间接带动2000多万个就业岗位;对行业而言,推动了餐饮行业的互联网化,提升数百万商家的运营效率和收入;对用户而言,改变了2.6亿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推动外卖成为中国人第三种常规就餐方式。

在饿了么创立之初,除了经济压力,张旭豪碰到的困难远不止于此。作为一个大学生创业团队,激情澎湃、敢闯敢拼就是他们的代名词。青年人的朝气活力与对胜利的渴望,是他们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首要的困难是跟商家谈合作,将商业模式落地。2008年,手机上网还不普及,主要还是靠PC联网。当时在交大就读的张旭豪,放下名牌高校生的光环,为了说服餐厅买电脑,初创团队到二手电脑市场买了很多主板和零件,帮老板装机,将成本控制在2000块以内。他们将年轻人少有的韧劲发扬到极致,经过两三年时间,才最终把交大周边的商机都“武装”起来,这也是饿了么的商业模式形成的重要基础。

其次,是其他外卖平台的竞争,有些平台补贴力度大,由于缺乏资金,饿了么只能另辟蹊径。在一次和餐厅老板聊天的过程中,张旭豪等团队成员发现了商家经常抄错外卖单的痛点,萌生了开发自动接单打印软件的想法。他们充分发挥青年人爱钻研不怕输的特点,自学编程,不断完善,研发出了商家订单管理系统Napos,大大提高了餐厅的运营效率,还将收费模式从佣金改为年费制,商家的合作意愿提升,此后半年内,平台在交大的份额就占据了绝对优势。

此外,初创的资金也是一个问题。饿了么创立之初,团队成员还都是大学生,曾在融资上遇到困难,又因为成员毕业等因素,团队一度只剩下4个人。但是就算在那时,他们也对这份事业有足够的信仰,最终在2011年,饿了么获得了A轮融资,发展逐渐走上正轨。

“这看起来是我和团队的个人梦想,但也折射了我们这一代青年的爱国奋斗精神。”谈到梦想,张旭豪表示,“用科技推动人人充分发展,是我和我的团队最大的梦想,我们相信,这是一项值得付出毕生努力的事业。” 如今,“外卖”已经不再是一件小事,而是关乎普通人口福之乐的大事。拥抱变化,积极创新,必然能让世界看到更好的上海。

张旭豪去年荣获了上海市优秀青年企业家称号,成为了青年一代创业者中的佼佼者。“今年是五四100周年,身处这样的和平盛世,是青年一代的幸运;要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更是青年一代的使命。青年是什么?青年是敢闯敢试,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上海是个实现梦想的城市,青年若有志,必大有可为!”

青年报·青春上海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