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楠:锻造一流队伍 打造进博会务青年铁军
2019-04-29 青年

冯楠打造出了一支进博会务铁军。 受访者供图

在上海有一座名为“四叶草”的巨无霸展馆,是进博会、车展等大型展会的指定办展场馆。每次有重大会议,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会议中心总经理冯楠就忙得不可开交,每天徒步几万步毫不稀奇。在他的带领下,一支进博会务铁军应运而生。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提到进博会,人们的第一印象往往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演讲、上海新三项重大任务、各国元首嘉宾,而这些,都发生在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和高规格配套等主场外交会议上。进博会召开期间,冯楠率领着三支平均年纪20岁出头的青年队伍、首创四大机制,经五个月艰苦筹备,连续六天奋战,办会275场,圆满完成任务,锻造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会务铁军”。

“这是一支勇挑重担的新时代青年队伍。”冯楠介绍说,从2018年11月5日上午开始,15位主宾国元首和国际组织负责人、400余位部级以上政要、4500名知名人士齐聚四叶草,共商新发展。他深深地知道,这场“2018年国别最广、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交活动”是一项输不起的政治任务。然而,会务工作刚刚开始时,会场还未建成,队伍尚未组建……一切都是零起步、第一次。

新会场迎接新盛会,不怕有问题,就怕看不到。为此,冯楠建立了“啄木鸟小组”专门找茬挑错,动起“手术刀”整改检查,发现解决重要部位关键问题200余处。特别是在开幕式前五个小时,发现处理领导人休息室地毯浸水、绿植泛黄等问题,避免了重大事故发生,实现了万无一失。

这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青年队伍。虹桥论坛和配套会议,5天275场高规格会议,4万名嘉宾,这是一场多兵种协同作战,更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抢滩登陆!首先,是硬件先落地。针对排期调整频繁的特点,冯楠带领这支队伍顶住压力,锁定排期,全面进场,实施“一会一策”、清单管理,提前20天完成会场搭建,赢得了最宝贵的时间。1600余人的会务团队,在78间会议室,六个日夜不眠不休,服务、设备、搭建、翻场、礼宾多兵种作战,练“绣花针功夫”。仅一天的茶歇就达7000人份,历经三道安检、进场5小时。确保了安全、有序、高效。

会议期间,会务团队先后有人患病、爱人生产、家人离世,均“轻伤不下火线”。就拿冯楠来说,他的家在天津,进博会筹建这一年他整整一年没有回家。就连母亲来沪做手术他也没能陪护一天,迄今他都觉得愧对家人。

因为有了这支铁军,进博会会务工作被收入了商务部组织的商务人讲述改革开放40年文选,他个人也被授予进博立功竞赛一等奖。

冯楠说,从2001年11月11日中国入世,到2018年11月10日进博会闭幕,中国对外开放事业破浪前行整整18年。年轻的进博会务团队,正是这18年的继承者、开创者,有这样一支会务“铁军”,相信进博会一定能够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

人物名片

冯楠

出生年份:1982年

岗位: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董事,团委书记,会议中心总经理

感言

“年轻的进博会务团队,正是中国对外开放事业破浪前行的继承者、开创者,有这样一支会务‘铁军’,相信进博会一定能够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