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熊:用奋斗的青春为时代留下印记
2019-04-29 青年

只要在岗位上,熊熊(左二)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热情满满。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熊熊,姓熊名熊,性格也是风风火火。我是上海地铁一名年轻的老员工。”每当参加与青少年有关的活动时,熊熊通常会这么介绍自己。

这位在上海地铁工作了17年的员工,进过自动售检票维修班组,每天为自动售票机、人工售票机、进出站闸机等进行保养。后来顺应改制,熊熊成为了一名地铁服务员,并参与到了1号线上海火车站的服务品牌创建工作中,“让每一名乘坐上海地铁的乘客更爱上海这座城市”成为了她工作努力的方向。

“小熊为您服务台”就是在同事的支持帮助下创建的,小小2平方米的服务台不仅是上海地铁首家特色服务台,更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被乘客们称为“上海接待第一站”,每天要接待超过4000人次的问询。每天下班后,熊熊总是累得回到家只想把自己关在房内,不愿说话。但只要在岗位上,她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热情满满。

2012年,在经过了虹桥火车站一年的锻炼后,熊熊成为了人民广场站一名车站站长,也成立了自己的服务创新工作室。

熊熊与上海共青团很有缘。自群团改革后,2016年在共青团上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作为基层一线青年代表,熊熊被增选为团市委常委,此后参加了不少与青少年有关的会议、活动,更加留意青少年的诉求。

她常会与团员青年分享工作体会,探讨如何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在她看来,奋斗就是扎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对标同行业更高的标准,找到工作上的难点、痛点,才能不断接受挑战,勇于创新。

想起刚成为人民广场站站长后,熊熊接受的第一个挑战任务就是参与地铁音乐角的设立。在很多人眼里,日均客流70万,极端客流110万的人民广场站设置音乐角是不可思议的,筹备过程中也听到了无数的质疑声。

可当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民族乐团等专业团体在音乐角送上一场场公益音乐会时,肯定声也纷至沓来,“每年100场的固定演出吸引了许多忠实粉丝,越来越多的青年加入到了公共文化志愿者队伍中。我也在努力让我们的服务有温度、有品质。”

在五四百年来临之际,熊熊觉得青少年需要去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感受“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

在她看来,五四精神首先是爱国,爱国不仅是口头表达,更要落实到行动。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不仅包括从事高精尖事业的青年,也同样包括像她一般从事普通岗位的青年,只要立足岗位,在工作中体现自身价值,就是在为祖国的发展、民族的复兴努力,“希望小伙伴们可以抓住时代的机遇,担起时代的责任,用奋斗的青春在这个时代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

人物名片

熊熊

出生年份:1983年

岗位:上海地铁人民广场站站长

感言

“希望小伙伴们可以抓住时代的机遇,担起时代的责任,用奋斗的青春在这个时代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