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五四团餐、华理“青年糕”“内容”意义不凡!
2019-04-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今年正值五四运动100周年,为激励广大学子牢记历史,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一些高校后勤也纷纷突出舌尖上的纪念。

一块糕点,内容不凡。华东理工大学后勤保障处饮食服务中心特别研制了“华理五四青年糕”。配料包括面粉、鸡蛋、牛奶粉、红绿丝、山楂片、红枣、瓜子仁、椰丝、葡萄干、猪油、干酵母、泡打粉、糖。

外观看,糕点上带五角星,整体呈四方形,象征青年节日期为五月四日;红星位于最上层,象征五四精神照耀青年。

糕点整体呈青绿色,中间一层为红色,象征青年有一颗红亮的心。同时,糕点干果配料包括瓜子仁、红枣、椰丝、山楂、葡萄干,象征青年人“一颗红心宁为绿叶,扎扎实实甘当公仆”。

青年糕的主体部分由青、红两色的发糕制作而成。发糕清淡少油,食材营养流失也少。热量上,以薄荷网的白糖发糕为例,每一百克热量为252大卡,与馒头的热量(每一百克223大卡)相当,适宜减肥期间食用。辅料干果也有助健康饮食。

谈及此次青年糕的创意,学校后勤保障处饮食服务中心表示,秉承“育人”理念,在为广大师生提供美食的同时,希望创新形式、创新手段,致力于将思想引领工作融入到餐饮服务当中,引导学生们树立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在设计之初,有人提议用抹茶蛋糕代替发糕作为青年糕的主体部分,这样做出来的糕点会更加整齐美观。但经过大家讨论,认为发糕作为中国传统食品,更加健康实惠,也更能促进学生们追忆艰苦岁月,继承五四精神。于是,青年糕的主体部分最终定为发糕。

春节的饺子、中秋的月饼、端午的粽子,都能勾起我们满满的回忆。节日美食作为节日文化的一种载体,对文化传承发挥着重要作用。而现在,华理已经开始开发红色节庆美食,希望同学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做一个积极向上的好青年。

另据记者了解到,青年糕定价为3.5元,目前在徐汇校区第四食堂点心专窗供应。

在复旦大学,学生们也受到了邀约:作为一枚奋斗好青年,何不参加旦旦的团餐,让食堂给你一个爱上他的理由!

一年一度的只要5.4元的复旦五四团餐,十数款美味悉数亮相,午晚餐时还有饮品相赠。据悉,早餐午餐晚餐的套餐分别取名为《初升的太阳》《五月的花海》和《我的青春我的团》。

早餐:《初升的太阳》


午餐:《五月的花海》

晚餐:《我的青春我的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