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玮:乐当中外联通的使者
2019-05-02 青年

上海金融法院立案庭审判员徐玮。受访者供图

上周六,徐玮五岁的女儿在上海小荧星故事会上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主题是“时代楷模”。令徐玮感到惊讶的是,女儿讲述的是妈妈的故事。徐玮将女儿演讲的内容向青年报记者娓娓道来:“她上台说,我的妈妈是一名法官,她到了法院之后就会和外国人介绍这是我们中国人的法院,这是我们中国人的法庭。”徐玮感到高兴,她从演讲中发现自己的言传身教给年仅五岁的女儿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青年报实习生 陈婷 记者 姚佳森

哈佛交流 立志回国挥起法槌

2019年,担任上海金融法院立案庭审判员的徐玮获评第十五届上海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十年前,她从复旦大学国际经济法专业硕士毕业,毅然选择了成为一名人民法官,当被问及第一次穿上法袍时的感受时,徐玮坦言:“我充满敬畏。”

上学时不以高压的学习为苦,工作后不以繁忙的工作为累,徐玮看上去总是充满活力。徐玮回忆,高中的时候,由于学校熄灯早,每天早上四点她就起床做习题,“冬天的早上四点,走廊里‘穿堂风’大得很,只好披着老棉袄,身边放个热水瓶,时不时倒点开水喝。”徐玮说。

正是由于在学习上的不用扬鞭自奋蹄,徐玮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复旦大学法学院,本科毕业后,她继续在本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是国际经济法。读研期间,徐玮获得了一个前往哈佛法学院半年交换学习的机会。哈佛交流的经历拓宽了徐玮的国际视野,让她坚定了回国挥起法槌的决心。徐玮回忆,哈佛法学院的副院长在复旦面试她的时候,曾问过她以后想做什么,有没有意愿留在美国读SJD(法学博士),“那时候,我就表示我要回国当法官。”

2009年7月13日,徐玮硕士毕业后如愿以偿进入上海海事法院工作,助力中国的法治同世界接轨。她同记者谈及了为什么始终对法院充满向往的原因。“本科的时候,我去二中院旁听一次劳动纠纷的庭审。庭审结束后,书记员和当事人都走了,法庭的灯也暗了,黑漆漆的法庭只剩下我一个人。我悄悄地走上审判席,轻轻地敲了一下放在桌上的法槌。”徐玮坦言,挥起法槌的感觉难以言喻,她非常喜欢。

再度出发 脱离舒适区迎接挑战

2018年8月20日,上海金融法院揭牌成立。徐玮向记者介绍,上海金融法院成立后,上海一中院和上海二中院的两个金融审判庭整建制地划转到了上海金融法院。与此同时,上海金融法院向全市法院展开遴选,符合条件的就可以遴选到上海金融法院工作。徐玮选择离开工作了九年的上海海事法院,来到上海金融法院“再出发”。

谈及原因,徐玮表示,除了金融法院与她所学专业更加相关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徐玮认为自己需要走出舒适区迎接新的挑战。“海事法院与我同龄,成立于1984年6月1日,所以它更像一个中青年,无论是审判也好,工作的规章制度也好,海事法院都非常成熟,运转也非常有序,而金融法院是一家新成立的法院,一切都是从无到有,我觉得金融法院更需要我们。”基于以上考量,徐玮成为了上海金融法院第一批28名法官中的一员。

自上海金融法院成立9个月来,徐玮主审审结了100件案件,她感觉在金融法院自己就像是一个创业者,工作的挑战更大,工作任务更重。目前,徐玮在金融法院的立案庭工作,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立案信访的工作,诉讼调解对接等;一是执裁条线,包括执行异议的审查和执行异议之诉的审理;还有一个是再审案件的申诉审查。“我来金融法院之前,这几份工作其实都没接触过,来了以后,确实觉得很有挑战性,甚至有‘打鸡血’的感觉。”徐玮说。

徐玮全身心地热爱自己的工作,为了平衡家庭和工作,她巧妙利用各类时间完成工作。“建立诉调对接中心的时候,需要和各方联系,我就抓住上下班在地铁上的时间,与各方联系协调。”正是在徐玮等法院人的努力下,上海金融法院在短时间内建立了许多特色审判机制,2018年10月10日,上海金融法院成立诉调对接中心,与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金融行业协会、调解组织5家单位签署《诉调对接工作协议》,实现金融领域纠纷诉调对接全覆盖。

文献翻译 自愿充当中外联通的使者

2018年8月21日,上海金融法院的中英文官方网站同时上线。徐玮是金融法院内部16人翻译团队的召集者,为了不影响日常工作,她利用业余时间翻译中外文献,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对内拓宽法院人的国际视野,对外向国际社会积极传播中国金融审判的声音。

翻译工作占据了徐玮等人的业余时间,但徐玮坦言,大家都从中体会到了乐趣。“做翻译也是在日常中倒逼大家提升英语能力,我有时在翻译的时候学到一些冷门知识,也会觉得很高兴。”徐玮表示,翻译团队一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国际社会看看上海金融法院在做什么,看看中国的金融审判有哪些规则。

在实际工作中,徐玮也感受到了国际社会对上海金融法院的认可度。“有一件案子由于之前约定的香港管辖是非排他性的,他们就没有选择香港,选择来我们上海金融法院诉讼。”徐玮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有一天能实现用中国标准、上海规则来引领国际上的规则。

问答

为什么毕业后不选择从事起薪更高的律师工作,而选择做法官?

我在中外律师所都工作过,法官和律师都很重要,没有高低之分,但是律师更多的是代表一方的利益,考虑更多的是我如何赢得客户案子的胜诉,但是对于一个新型的、存在难点的法律问题,律师不需要做出决断。法官就不一样,法官是最终裁判者,必须通过自 己的思考、检索来得出一个答案。我个人认为法官的职业更具挑战性。

如何看待上海金融法院成立的意义?

上海金融法院是全国首家金融法院,我们将充分发挥金融审判的职能作用,为国家金融战略实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以及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更加高效的金融司法服务。

十年来一直秉持的初心是什么?

依然是对公平正义的坚守。随着社会经验的积累,我对公平正义的理解是逐渐加深的。在高校的时候,对公平正义的理解会比较机械一些。后来我阅历丰富了,对当事人的想法更为感同身受,会考虑到当事人切切实实的利益,而不再只看到一个简简单单的数字。

是什么让你十年来对工作满怀热忱?

我觉得每天都有新的挑战。我每次收到一个新的案子,发现又有一个新的点可以去研究了,我就有满足感;如果能帮当事人解决得很好,我就有成就感;偶尔有当事人案子办完后给我打电话,说“谢谢我”,我就会很高兴;如果我感觉自己负责的判决文书写得特别好,说理特别有层次,严密,我也会很开心。

人物事迹

徐玮,女,1984年1月出生于上海,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上海金融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她创新工作方法,助力上海金融法院创设初期即快速立案1897件、标的总额252亿元。她探索智慧审判模式,通过远程审判系统开展跨境取证,入选最高院“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特展”。她带领青年法官翻译员团队翻译进博会相关法律文件,全面展示司法服务保障进博会水平,获得“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上海市标杆青年突击队”等荣誉。2019年,徐玮获评第十五届上海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


青年报实习生 陈婷 记者 姚佳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