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剧场不懂礼仪?三大舞蹈明星助你get正确观剧方式
2019-05-06 文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视频

随着文化消费的人越来越多,走进剧场的人也越来越多,不过,对很多新人来说,在剧场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还没有清晰的概念。近日,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就发布了公益微电影系列《剧场那些事儿》,黄豆豆、朱洁静、吴虎生等舞蹈明星纷纷出镜,以一个个诙谐幽默的小故事,告诉你剧场礼仪到底是什么。

去看演出迟到了,观众应该直接自行入场还是听从礼宾安排统一入场?舞台上的舞蹈演员优雅多姿,能用手机拍张照片带回家吗?食品饮料带进剧场可不可以?这些小问题,对剧场常客来说不是问题,但首次进剧场的观众,可能就不一定清楚了。

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博文看来,文明观演习惯的养成需要一定的过程,“对于很多第一次走进剧场的观众而言,不知道看演出时不能拍照、不能带吃的或者对号入座,都是情有可原的”。而帮助观众们培养文明观演的习惯,同样也是一个剧场管理者的责任。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从2018年年底开始,策划拍摄了一组剧场礼仪公益微电影,专门邀请了著名舞蹈艺术家黄豆豆、朱洁静、吴虎生等人出演,以轻松又直观的形式普及剧场礼仪,让更多人知道、了解和遵守正确的剧场观演规范。

此次发布的系列微电影《剧场那些事儿》共有5部,分别介绍了迟到幕间进场、一人一座按票就坐、剧场内禁止带入食品饮料、演出期间禁止拍照摄影、观演时手机静音与亮度调暗等5个常见的剧场观演礼仪。

片中,著名舞蹈家黄豆豆一会化身被前排抱着小孩的观众阻挡视线、看不到舞台的普通观众;一会又回归英姿飒爽的舞者,一身“舞艺”却被用来拾接四散的观众零食。朱洁静则化身最美剧场礼宾员,告知迟到观众幕间入场的规范。她经典的舞台形象朱鹮,却变成了被台下观众手机光亮和铃声所惊扰的脆弱小鸟。而芭蕾王子吴虎生,优雅的舞姿成为了台下观众竞相拍摄的对象。不同于单调的讲道理,微电影将几个基本的剧场礼仪演绎成一出出小情景剧,以夸张诙谐的方式,传递正确的观演规范。

“当前上海正在大力打造四大品牌。其中‘上海服务’品牌居于统领的地位。这对于剧场管理这样一个服务行业而言,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我们以更加智慧的方式去处理剧场与观众之间的关系。”张博文表示,此次剧场礼仪公益微电影的推出,正是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在剧场服务方面的一次新尝试:“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传播正确的剧场文化,从而构建剧场与观众之间良好的关系,使所有人都能得到完美的艺术享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