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成绿色燃料!上海2000余辆公交车“喝”上环保“饮料”
2019-05-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刘晶晶/文 钟雷/图(除署名外) 上海市交通委/视频

上海公交车今后将“喝上地沟油”。2019年5月7日,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与久事公交集团在巴士一汽内江路停车场举办使用B5生物柴油启动仪式,向公交车油箱加注第一枪该油品。即日起,久事集团旗下的久事公交2000余辆公交车将喝上混有“地沟油”的B5生物柴油。

所谓B5生物柴油,是指将5%的生物柴油,与95%的零号柴油混合而成的调和燃料。而生物柴油的来源,是人们谈之色变的餐厨废弃油脂。2017年,经研究试用,上海市政府决定把这一油品推向市场,打通餐厨废弃油脂资源化利用“最后一公里”。

受访者/图

2017年10月,上海石油在奉贤区庄行加油站举办启动仪式,开始销售B5车用柴油。随后,逐步扩大销售,陆续在环线、高速及物流单位较集中的加油站布点,不断扩大供应面。据中石化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李瑛介绍,目前全市每年通过加注B5柴油可以消耗掉近5万吨“地沟油”。

2017年底,在上海市质检部门的质量抽检中,B5车用柴油合格率为100%。实践证明,加注B5车用柴油可降低重金属及细颗粒物等污染气体排放量10%以上,氮氧化物净化效率达80%。

久事公交作为本市最早参与试用B5生物柴油的企业之一,曾投入百余辆示范车辆,分别来自不同车型、不同线路进行试验,车型均为公司柴油车辆的主力车型。至2018年6月30日,参与生物柴油示范营运的车辆累计行驶1100多万公里。经同济大学车载公交实际工况检测结果显示:国三排放柴油车使用生物柴油后,车辆尾气排放得到改善,相比传统柴油,一氧化碳综合排放因子下降20%以上、PM综合排放因子下降47%以上。

目前,正在进行清罐的公交停车场主要位于市中心的内江路、斜土路、莘庄、真南、曹杨、汶水路和南陈路等七个停车场,日均加油量3千升至2.8万升,如果全部投用B5生物柴油,预计2019年可消耗接近2.2万吨燃油。相关机构将进一步加强B5生物柴油的检验、配送、储存等环节管控,确保公交车辆用油安全顺畅。

此外,上海现在已经有231座加油站供应由餐厨废弃油脂提炼而成的B5生物柴油,价格比普通柴油还便宜,私家车也可使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刘晶晶/文 钟雷/图(除署名外) 上海市交通委/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