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解放第一面红旗在哪里升起?在你我都曾路过的这里!
2019-05-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上海解放第一面红旗在哪里升起你们知道吗?是在南京路上的永安公司绮云阁!

70年前的5月25日,解放战争胜利前夕,一批上海永安公司的青年职工冒着敌军的枪林弹雨登上公司大楼最高处,将红旗插上绮云阁,成为上海解放升起的第一面红旗。

70年后的今天,黄浦青少年在同样的地点举行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今早,黄浦团区委在永安百货顶楼组织了以“站在上海红旗的首升地?誓做信念坚定的追梦人”为主题的“国旗下成长”黄浦青少年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活动。     

黄浦区四川南路小学学生带来了国旗下的朗诵《新时代的追梦人》。黄浦区建管委的青年代表演绎了诗歌朗诵:《忆往昔,看今朝——献给上海解放70周年》。参加解放上海的老战士代表为现场青少年讲述了烽火连天岁月里真实动人的故事。

1935年5月24日,电影《风云儿女》及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在黄浦剧场(原金城大戏院)首映首唱并迅速传播全国,成为激励四万万同胞前赴后继奋勇抗战的一支嘹亮的号角,黄浦剧场也因此被誉为“国歌唱响的地方”,成为上海的又一块“红色文化地标”。

作为“5.24国歌首唱日”纪念活动的延续,今天,黄浦剧场联合上海歌剧院开展“逐梦新时代?黄浦新荣光”主题活动。

在国歌唱响地——黄浦剧场,黄浦团区委组织优秀学生代表共同观摩了此番上海首演的音乐剧《国之当歌》。该音乐剧讲述了国歌作曲者聂耳的动人故事,通过丰富多元的艺术手段和震撼人心的戏剧演绎,颂扬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国歌精神,再次在青少年心中播洒爱国种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 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