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史“空白期”缘何不空白?快来上博举办的这个大展中寻找答案
2019-05-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上海博物馆“灼烁重现:十五世纪中期景德镇瓷器大展”今天对公众开放。这个展览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向公众说明,所谓中国陶瓷史上的“空白期”并不空白。开幕首日,上博又现观展热潮,观众都想知道那个著名的“空白期”到底发生了什么?

陶瓷史上的“空白期”并不那么苍白

此次展览定格在十五世纪中期,这个时期主要指明代的正统、景泰、天顺时期(1436—1464年)。这29年间,经历了3个皇帝,帝位频繁更迭,政治混乱动荡。中国的陶瓷史,尤其是官窑瓷器的烧制历史都和社会政治有着密切的关系。政治动荡必然会影响官窑瓷器烧制。而这29年中,景德镇御器厂生产的官窑瓷器不署年款,缺乏有明确纪年的器物,其面貌一直模糊不清,相关研究工作始终无法深入,被称为中国陶瓷史上的“空白期”或“黑暗期”。

但事实证明,这“空白期”并不是一片苍茫。1988年,景德镇珠山明代御器厂旧址发现了正统朝烧造遗存,出土一批瓷器标本,其中最重要的就包括一个大龙罐碎片,可与上博传世的“青花云龙纹大罐”形成对照 。2014年,考古工作者经过不懈努力,在景德镇明代御器厂遗址范围内珠山北麓进行的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发现了属于正统到天顺时期的考古地层,并发掘出土了大量重要瓷器标本。这些瓷器标本经过修复,显露出一些瓷器的原样,再以此为标准件进行比较,发现很多过去面貌模糊的瓷器都是属于“空白期”的。局面豁然开朗。

此次“灼烁重现”所展出的就是这几十年来人们对于“空白期”瓷器的探索,因此备受关注。

上博重藏25年来首次“移驾”展厅

此次展览以景德镇御器厂发掘出土的器物以及上海博物馆的藏品为主,并向国内外26家博物馆、考古研究所借展富有代表性的作品。总数达285件/组。如此大规模集中展出国内外“空白期”官民窑代表性器物,这在业内尚属首次。共有“华章再现——皇家气概官用瓷”“还原历史——御器厂出土实证”“亦官亦民——分封藩王遗留物”“怡然文风——质朴无华民窑瓷”四个部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空白期”官窑瓷器经过细致修复,一字排开,实在是蔚为壮观,让人最深切地感受到这“空白期”真的是不那么简单。据上海博物馆研究馆员陆明华介绍,“空白期”之前的明代宣德(1426-1435)以及之后的明代成化(1465-1487)正好是两个制瓷的高峰。“空白期”瓷器的风格呈现出一种承上启下的特征。可以说,“空白期”不空白这是一个事实。    

展览最大的看点无疑是景德镇修复的大龙罐和上博传世的“青花云龙纹大罐”。景德镇大龙罐由考古出土瓷器碎片修复而成,而上博的“青花云龙纹大罐”是完整器,而且是“空白期”这类器形瓷器中最大的,所以十分难得。上博馆长杨志刚介绍,“青花云龙纹大罐”是上博的重要馆藏文物,之前一直在瓷器馆的常设陈列,从1995年开始就不曾移动过,此次为了展览,需将此罐移植新展厅,为了万无一失,上博做了充分的预案,仅搬移时就动用了6人。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揭示正统、景泰、天顺三朝景德镇瓷业的发展状况和时代特点,上海博物馆还将于6月27日至28日举办“十五世纪中期景德镇瓷器国际学术研讨会”,进一步促进和深化相关研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