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首届室内乐艺术节今天开幕 在这座爱乐之城与爱乐之人共鸣
2019-05-31 文娱

凯比亚特重奏组。

“以前更多的中国乐迷更喜欢聆听大编制的交响乐团,追求辉煌的音色和丰富的音响,现在则有越来越多的国内爱乐者开始欣赏起更精细、内敛的室内乐了。”上海音乐学院国际室内乐中心艺术总监蓝汉成教授昨天告诉记者。这个去年成立的国际“室内乐共同体”,将于5月31日至6月5日举行首届室内乐艺术节,为期六天的时间里,上音室内乐教学与欧洲室内乐传统“无缝对接”。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室内乐发展的必须

室内乐这些年在古典乐重镇上海,越来越成为乐迷的新选择。相对于大型乐团和独奏,室内乐的独特价值越来越被重视。蓝汉成用了竞技体育来作比喻,他说室内乐既不像女排,也不像体操个人项目,“它更像是花样游泳,既需要成员每个人充分施展自己的性格,也需要所有人磨合到紧密无间的程度。成员之间的互动交织起了复杂而清晰的线条,也能淋漓尽致地呈现作曲者和演奏者的内心世界。”

听众喜欢,对想进入大型交响乐团并有所建树的演奏者来说,室内乐的训练也必不可少,但目前,国内这方面的训练还有点跟不上。“国内的音乐教育体系曾经是从苏联传承来的,很多优秀的演奏专业学生毕业以后就直接留校当老师了,他们往往缺乏合奏的经历。而从过去到现在,无论是从国家还是学校培养音乐人才的需要,能够获得国内外独奏比赛的殊荣,都是对该演奏专业教学水平的肯定。”上音国际室内乐中心主任、上音管弦系主任刘照陆指出,独奏精英人才的培养固然是不可或缺的,但必须要看到的现实是,“数量众多的学生在毕业以后,都还是要进入到乐团中工作的;哪怕他们成为老师,未来所教授的学生也是可能要去乐团就业的。”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上音采取的教学模式是“两条腿走路”:精英独奏人才和室内乐合奏人才的培养并行不悖。室内乐合奏,在2018年也跨出了一大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林在勇代表上音与奥地利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欧洲室内乐联盟学院签约,三方联合成立上海音乐学院国际室内乐中心。此举意味着上音成为欧洲室内乐联盟学院十个成员中唯一的非欧洲成员,并与世界顶尖的室内乐教育机构组织建立起密切的合作关系。这个携手构筑的“室内乐共同体”,旨在实现联盟成员的室内乐教学资源与成果共享。

全新的室内乐中心成立一年多来,瞄准了室内乐教学、表演与研究的最高标准,与最具传统底蕴和综合实力的欧洲各大艺术院校进行直接交流,上音室内乐的演奏直接嫁接古典音乐的发源地。

更像是成果展示会

相比以往其他的专门性音乐节,2019年国际室内乐中心的首届室内乐节并未设置比赛,取而代之的是更加丰富的课程和面向大众的各类主题音乐会。10场专题音乐会,4场讲座,2场工作坊,10场大师班,2场优秀学生音乐会,全面呈现室内乐精髓。

大师班在演奏学员界,受到了热情的追捧。专家导师来自奥地利、法国、丹麦和意大利等及国内各地。而来自世界各地的39个重奏组合、共计141位学员报名大师班教学,学生分别来自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香港演艺学院、旧金山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附中。

但音乐节想做的,并不仅仅限于圈内影响力,还在追求“打破圈层”——12场音乐会中,6场白天的音乐会均免费对市民开放。“相比于大型交响乐演出,室内乐音乐会在中国的市场发展起步比较晚,因此需要各方通过努力去培养观众。”蓝汉成教授说,“室内乐艺术节中的相关活动将打破音乐学院与广大市民之间的围墙,让更多人爱上室内乐演出。”

也因此,这次的音乐节,更像是一次室内乐人的大集结、大展示。国际上,两组高水准的国际组合“凯比亚特重奏组(Kebyart Ensemble)”以及“维特鲁威三重奏(Trio Vitruvi)”,将加盟此次艺术节;国内,此次在室内乐节期间举办音乐会的包括汉四重奏,新魄力四重奏,琥珀四重奏,棱境三重奏,均代表了国内室内乐演奏的极高水平,汉四重奏是继上音女子四重奏和上海四重奏之后“上音系”四重奏的“第三代”,而新魄力、棱境和琥珀则是近年来从比赛中脱颖而出的队伍,分别是从上海音乐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走向世界舞台的新鲜血液。

这样的发展,让弦乐名家丁芷诺教授颇为感慨。作为国内室内乐教学及其系统化的先驱,上音有着傲人的历史传统。1960年,由当时上海音乐学院三年级学生俞丽拿、丁芷诺、吴菲菲和青年教师林应荣组成的上海女子四重奏,参加德国舒曼弦乐四重奏国际比赛获得第四名,这是来自中国的重奏组合首次登上国际领奖台。1985年,由丁芷诺教授带队指导的上海四重奏小组,在第三届英国朴茨茅斯国际四重奏比赛中夺得第二名。“以前中国人没有聆听室内乐的习惯,从室内乐作品的乐谱到适合演奏室内乐音乐会的场所,都是相当匮乏的。”丁芷诺说,但现在,教、学、研、演等各个环节,都有了飞跃式的发展,“无论是音乐厅的建造、教师的培养,还是教材的出版等各个方面,室内乐在国内的发展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