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杨浦非遗节开幕啦!全市“非遗戏曲荟”开幕演出大咖云集
2019-06-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海平/图

6月8日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天,由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杨浦文旅局主办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海市系列活动——“非遗戏曲荟”开幕演出在杨浦区少年宫举行。第四届上海杨浦非遗节同期开幕。在为期七天(6月3日至9日)的非遗节中,将会推出3场“非遗戏曲会”、3场“非遗公开课”等。与此同时,从即日起,杨浦区各大高校也将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非遗传习推广活动。

非遗戏曲荟:

戏曲进校园让学生和市民感受戏剧魅力

今天的上海杨浦非遗节开幕演出特别邀请了本市京、昆、沪、越、淮、评弹六大院团的艺术名家、非遗传承人现场重现经典唱段。京剧市级传承人、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史依弘,昆曲国家级传承人、上海昆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张静娴,沪剧市级传承人、白玉兰奖得主、上海沪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钱思剑,越剧市级传承人、上海越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傅派”花旦陈颖,淮剧国家级传承人、上海淮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梁伟平等戏曲名家逐一亮相。

好戏将持续登场。6月5日晚,由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京剧艺术家安平主讲的《赏析国粹魅力之与大师同赏戏》京剧艺术导赏活动将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希望让学生和市民全方位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京剧和昆曲的独特艺术魅力。据杨浦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平大师工作室”也将在活动中揭幕,工作室将落户杨浦区文化馆,与杨浦区一起开展区域内校区、社区京剧艺术的普及。与此同时,上海昆剧团将走进同济大学,为昆剧爱好者献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净听双声”——昆剧经典导赏》活动。

杨浦非遗节亮点连连看  

在“非遗公开课”中了解非遗技能

今年的杨浦非遗节将从6月3日一直延续至6月9日,让市民在体验与互动中,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和非遗传承人的匠心。市文化旅游局推出的“非遗公开课”系列将在杨浦区域内举办3场活动。

6月7日,“手工造纸趣话”将在复旦大学博物馆举办。讲座将从什么是手工纸的讨论开始,介绍传统造纸工艺的特征和神奇。结合形形色色的手工纸实物,介绍其用途、特点和有趣之处,带领听众漫游手工纸的世界,领略手工纸的奥秘与精彩。6月8日,“黄杨木雕艺术的开拓与创新”将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举行。活动将以黄杨木雕的主题性讲座为主,同时有3位传承人在现场进行木雕演示和技艺讲解,以及与市民交流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讲座结束后,观众还可以到同济大学博物馆二层参观“金属锻制技艺研修班”和“手工制纸技艺研修班”非遗研培成果展,展览将持续至6月25日。6月9日,“神奇的木偶皮影艺术——华夏之光”活动将亮相杨浦区少年宫。活动将以中国木偶皮影艺术为主题性讲座为主,并配合剧目表演演出、表演互动和技艺讲解,以及与市民交流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此外,6月4日在杨浦区非遗工艺坊举办的“端午非遗嘉年华”主题活动将邀请布艺画、麦秆画、微雕、杨树浦大龙灯等6位非遗传承人与市民朋友们互动交流、指导教学。6月5日,非遗进同济专题宣传活动将在同济大学一二九纪念园举行。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江南丝竹、同济大学的古琴民乐交流展演活动将为高校师生带来听觉享受。布艺画、麦秆画、上海花样经、面塑、瓶中船模、香囊制作技艺、竹笔逆锋倒书、京剧脸谱制作、扯玲子、风筝制作与放飞等10个项目的非遗传承人将进行现场展示。6月7日至9日,杨浦区各社区文化中心都将设置非遗专场,把非遗通过课程、产品、展示等方式带入到现代生活中去,推进“非遗在社区”项目的深入开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海平/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