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打击犯罪排查防范 “扫黑除恶”稳步推进
2019-06-08 上海

自去年1月23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浦东新区已打掉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和涉恶苗子性团伙。去年,全区报警类警情同比下降近两成,10%的居村实现"零发案"。为了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最近,浦东新区人民法院集中对一批"敲墙党""套路贷"刑事案件进行了公开宣判。

"套路贷"是近年出现的一种新型犯罪,披着民间借贷外衣,行诈骗之实。

被害人俞某,最初只借款1万元,短时间内,利滚利,欠债达到40多万。被告人戴某是这个套路中的第二环,得知俞某急需钱款平账,戴某诱使他写下虚高的借条。

办理这起案件的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林敏介绍:“被告人把借条的金额从原来40几万抬到了90万,其中有44万回流到了被告人账上,因此我们就认定他对于垒高的金额,是属于"套路贷"的犯罪手法。”

同样让人深恶痛绝的 ,还有小区里的"敲墙党"。"敲墙党"是指在一些新建成的小区,勾结物业、垄断敲墙打洞业务的团伙。他们利用各种手段迫使居民接受高昂的价格,甚至动用武力驱赶外来施工人员,不仅影响市场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也严重破坏了居民的安全感。

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李俊英表示:“敲墙党”拉帮结派、称霸一方,造成的社会危害性特别严重,所以在对上述这些案件量刑的时候,我们也是从重从严予以有力的打击。”

法院集中对一批"敲墙党""套路贷"刑事案件进行公开宣判,彰显了严厉惩治黑恶势力的决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浦东新区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和地区,以线索排查为先导,开展商贸集市、文化娱乐、渣土车等行业的排查整治,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此外,浦东还通过全天候"城市大脑",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发现城市和社区管理中的涉黑涉恶问题。

去年,全区报警类警情在2017年同比下降21%的基础上,持续同比下降19.4%,"黄赌毒"警情同比下降37.4%,10%的居村实现"零发案",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浦东新区也首获"上海市平安示范城区"荣誉称号。

原标题:浦东:打击犯罪排查防范 “扫黑除恶”稳步推进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