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女儿来上海啦!快看她和读者们说了些什么
2019-06-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 郭颖/文 吴恺/图

被誉为“世界最强大脑”的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女儿、著名记者和小说家露西·霍金博士今天带着和父亲一起历时8年共同创作的儿童科普系列图书《乔治的宇宙》来到上海,走进上海科技馆,与上海青少年面对面。

露西·霍金跟中国颇有渊源,她有八分之一的中国血统,此番来中国还将去宁波老家。霍金更是在1985年就来过中国。“我很小的时候就写过一本关于上海的书,上海是我7岁就想来的地方。”露西·霍金表示她接下来会写一本新的关于上海的书。当听说这两天中国高中生正在参加高考时,她由衷地祝福:“祝他们好运”。

此番与露西·霍金一起来上海的,还有她的母亲、霍金的前妻、著名作家简·霍金博士。母女俩一起做客上海科普大讲坛,与上海观众分享了将科学知识转化为科普读物的奇妙经历。

霍金前妻简·霍金(右)和霍金女儿露西·霍金。

简·霍金博士首先为大家带来题为《从事实到电影到小说》(From Fact to Film to Fiction)的讲座。简曾与霍金共同生活了30年,出版了自传体著作《音乐移动星空》(Music to Move the Stars: A Life with Stephen)和《飞往无限》(Travelling to Infinity: My Life with Stephen),在书中她回顾了与霍金的生活,她的回忆录也是电影《万物理论》的灵感来源。演讲中,简分享了霍金这位天才科学家曲折而又不凡的科学探索之路。她表示,科学研究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孤独与寂寞、灵感与激情都是路边的风景,要有勇气去面对一切。

露西·霍金带来了主题为《乔治的历险——与露西和史蒂芬•霍金一同探秘宇宙》(The Adventures of George - Journeys across the Universe With Lucy & Stephen Hawking)的演讲,她将与父亲合著的《乔治的宇宙》系列定义为:“为儿童打开宇宙大门的钥匙”,这套风靡全球的少儿科普读物是许多人了解宇宙的起点。

众多小粉丝慕名而来,他们用一口流利的英语与嘉宾展开互动,表达了自己对天文知识的兴趣以及对神秘太空的憧憬。露西和简希望每一位孩子都能成长为有思想、有担当、有勇气接受未来世界挑战的人,在科学的海洋中乘风破浪。

 对话露西·霍金 

记者:霍金是一个怎样的父亲?又是一个怎样的科学家?

露西·霍金:作为父亲,他非常爱孩子们,对我们的期待很高,希望我们努力工作,有所成就。作为科学家,他有严谨的治学精神,在学术上取得很高的造诣。

记者:您现在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露西·霍金:父亲已经离开,他在世时很有活力,他不在后,我们会把父亲的科普工作继续下去,把科学精神传递给下一代。

记者:这次中国之行主要做些什么?

露西·霍金:我很期待这次中国之行,中国的进步很快。上海科技馆我在英国时就听说过,它有着很好的声誉。这次我们带来了一些科学家的想法,希望给孩子们以启发,也希望他们长大后能成为科学家。

记者:创作《乔治的世界》时,你跟父亲是怎么分工的?

露西·霍金:父亲对于创作科幻小说还是缺乏经验。这是一项有挑战的工作,我们需要把黑洞、外星人、宇宙旅行等复杂的科学变成简单、有趣、生动的故事。整个系列由6本图书组成,前5本是我跟父亲一起完成的。父亲去世后,我独立完成了小说的大结局,为乔治的宇宙大冒险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作为霍金的女儿,要达到父亲的标准并非易事,而从他身上所得到的灵感与鼓舞是无价之宝,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 郭颖/文 吴恺/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