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油团委:青年员工与“青春‘+’油站”共成长
2019-06-11 青年

炎炎夏日,对户外工作者而言一杯冰镇水足以沁心脾。“为户外工作者送清凉啦。”在近600个中国石化上海分公司加油站,来自“青春‘+’油站”团品牌的青年员工志愿者衣着蔚蓝色中国石化加油站工装,每年夏日集中为高温环境下的工作者提供免费饮水。

据介绍,上海石油团委将团员青年的“青春”属性与公司标志性对外门户“加油站”紧密结合,带动9个直属团支部共176名团员,1227位35岁以下青年员工参与到“公益学雷锋,爱心加油站”志愿服务品牌、“智汇护航—网络扶智进校园”行动、新年送“福”“佳节送汤圆、温暖奔波路”等主题团日活动中。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志愿服务送清凉 冬日服务暖人心

在上海石油站点,“蓝精灵”们主动为环卫工人提供防暑降温物品。“夏季防暑、冬季防寒,我们加油站如今也是环卫工人的休息驿站。”中国石化上海分公司第二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自打2013年12月一条“为环卫工人提供取暖场所和热水”的爱心求助帖迅速扩散后,第二加油站站长看到相关求助帖自发加入到公益热潮,为环卫工人解决防寒休憩、供水热饭问题。随着志愿服务的推进,上海石油党委关注到这一便民利民的志愿项目,并通过公司加油站网店多、分布广的特点,让公司全市近600座中国石化加油站一同参与,加入为环卫工人送温暖的行列。自此,上海石油开启了全社会关爱环卫工人的先河,而第二加油站成为第一座“爱心接力站”。

各站结合自己的属地特点,服务范围扩大至一线劳动者以及往来顾客,提供休息、热水、热饭、茶包、小药箱、胎压检测、“爱心号码牌”,发放“爱心宝典”小手册、低碳出行“爱心小贴士”等物品和服务项目。2015年1月,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领导向上海石油送来了感谢信,代表环卫工人对提供服务的加油站表示感谢。2015年10月,公司获得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评选的“十佳爱心企业”称号。2017年至2019年,公司多座加油站获得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十佳爱心接力站”的称号。

因在志愿服务中的实践,上海石油团委在各级评选中得到认可,曾获得2016-2017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2017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2017年,公司团委组织团员青年与武警上海总队执勤四支队十中队(南京路上学八连模范中队)“牵手”,在志愿服务中一起为市民修伞、修鞋、理发、咨询,热心地向市民宣传清洁能源知识、环保产品。双方青年在工作之余也常常联络交流,战士们与上海石油志愿者一起开展主题活动。来自上海石油的商业经营中心客户经理介绍销售经验,采购经理传授谈判技巧。

“网红”学习法融入团员青年思想引领

如今,在公司里的团员青年多是在互联网背景下成长的90后。如何带动他们的思想引领?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上海石油团委通过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视频接力、“喜迎十九大·骑行倡环保”主题活动、“青眼见证十九大”感言征集活动带动公司青年们用小视频、户外运动等方式牢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

此外,上海石油团委开展“我心中的智慧加油站”创意大赛、青年科技知识讲座、易捷工装设计大赛、青年英语风采大赛以及各类创新论坛,给更多青年员工搭建自我展示平台。上海石油团委继续从青年工作出发,做实青年思想引领工作。通过各级“青工政治轮训”开展三年计划,突出政治性,提高思想引领,用“1+”模式,即将政治思想与企业文化、创新创效、人才成长、心理辅导、安全环境、营销精英、体验教学等多方面结合,形成青工政治轮训的构建体系。按照集团公司青年工委要求,在三年内对全体35岁以下青年开展青工政治轮训。“辅导员”签约引导企业“萌新”成长,帮助新员工快速适应职场生活,缩短校园与职场间的过渡期。在青年员工的提升部分,上海石油团委还落实了新进员工与老员工的师徒带教工作。

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项目中,“上海石油青年菁英计划”可谓是一大亮点。围绕共青团工作、企业中心工作,一线青年员工与高管可直接对话,讨论“金点子”。据介绍,菁英计划由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亲自带教,以分组课题研究的方法激发参与的青年员工成长动力。自该计划启动以来,70名青年组成15个课题组,相关课题均已完成向各分管领导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专家汇报,根据反馈意见完成课题论证并逐步推进课题研究。

结合进博会重点项目发挥青年力量

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上海石油团委组织青年员工在加油站、油库开展“进博青年行”志愿活动。每天清晨七点半,上海石油青年志愿者们在主会场——国家展览中心附近的广虹、青卫加油站到岗,开启近15个小时的服务工作。给外籍参展方提供多语种服务、发放进博公益手册,为行人介绍会展中心周边地图、医疗应急服务,清理站内卫生、整理货架……两个加油站的志愿者们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同时,沿线在重点区域巡逻的志愿者根据主要路线配备公司志愿者、机关岗位青年参与到服务中,在确保进博安全和提供优质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发挥青年员工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进博会期间,上海石油共计166名志愿者上岗,服务634人次,服务总时长5831小时。据上海石油团委负责人介绍,团工作将引领青年为企业中心工作凝聚青春智慧,切实勾勒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发展路径。

上海石油团委带动团员青年的“青春”属性,组织公司员工志愿者参与“爱心加油站”等品牌服务。 受访者供图

[摘星之旅]

2013年度上海青工系统先进团组织

2014年度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五四红旗团委

中国石化青年文明号20周年突出贡献组织单位

2015年度上海青工系统先进团组织

2016年度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五四红旗团委

2016-2017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2017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

2017-2018年度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五四红旗团委

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