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女性“买买买”!黄金价格近期悄然走高
2019-06-11 青年

青年报资料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黄金价格近期悄然走高,“本来想给自己买生肖金条,特地看看了金价,发现黄金价格在涨,生肖金条的价格一般在每克380元左右”市民张先生说。国际金价6月份出现了上涨,一度突破了每盎司1340美元水平,受国际市场带动,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再创新高,黄金期货价格时隔6年再次突破了每克300元大关。

不过,与大家印象中的买黄金要去金店不同,如今,通过网络购买黄金的年轻消费者越来越多。硬金、K金类首饰表现抢眼,古法金以及文创类产品兴起,是带动黄金首饰消费增长的主因。

金饰的样式越来越好看

2013年,国际金价从每盎司1550美元跌到1321美元,购买者纷纷出手,将黄金消费推向高潮,但最终没有拉动国际金价,2014年开始,国际金价暴跌,不少购买者均被套。今年6月,国际金价出现上涨,一度突破了每盎司1340美元水平。 

在一些人的固有印象中,黄金并不为太多年轻人,然而数据显示,事实却并非如此。如今,通过网络购买黄金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数据显示,硬金、K金销量的大幅增加,体现出年轻人更倾向于黄金首饰的艺术性和观赏性。“现在金饰的样式比较好看,加上黄金又能保值。”消费者小刘说。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港股上市公司周大福交出了一份超出预期的财报,公司股价也在10日大涨13%,报收7.64港元,一天之内市值飙涨88亿港元。

这一次,周大福的靓丽业绩依靠电商平台和年轻女性的“买买买”。公司公告称,虽然黄金产品的平均价格上涨13.2%,但是内地市场的同店销售于2019财政年度仍然上升,支持整个市场的同店销售增长。周大福传承手镯在抖音以及小红书等平台火爆,周大福在财报中也表示,传承系列的黄金产品成功对公司营收增长发挥了一定作用。

据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黄金产量为401.119吨,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与2017年相比,减产25.023吨,同比下降5.87%。而 2018年,全国黄金实际消费量1151.43吨,连续6年保持全球第一位,同比增长5.73%。在中国的黄金消费中,首饰和金条占比较多。其中黄金首饰736.29吨,同比增长5.71%;金条285.20吨,同比增长3.19%;金币24.00吨,同比下降7.69%;工业及其他105.94吨,同比增长17.48%。国内黄金消费市场持续回暖,首饰和金条、工业及其他用金继续稳定增长,金币销售略有下降。

中国央行连续6个月增持黄金

近期世界各大央行大举买入黄金的消息受到了广泛关注。      

全球央行买入多少黄金?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央行一季度买了145.5吨黄金,创造了6年来的同期最高量,过去的连续4个季度,全球央行黄金购买量创下了715.7吨的历史新高。数据还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增长至1053.3吨,同比增长7%。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认为,本轮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各国央行持续购金以及黄金ETF流入量增长。世界黄金协会称,多元化将继续成为一个重要的投资驱动因素,在未来数年里,向多元货币储备体系的转变也将成为央行购买黄金的重要驱动因素。

而中国央行也连续6个月增持黄金,去年12月的重启增持是暂停两年多后的首次出手。央行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据人民银行公布的官方储备资产数据,5月中国黄金储备资产为6161万盎司,环比增加51万盎司。

民生证券的研报指出,央行净买入黄金占总需求的年内高点出现在第二季度或者第三季度,因此预期未来央行净买入规模及占总需求比重有望继续提升。    

对于未来黄金价格的走势,已经有机构喊出了明年金价可能大涨至1500美元高位,不过,也有分析师表示,虽然目前国际黄金的价格走势总体较强,但短期存在波动风险。

目前市场的关注点还是美国年内降息预期,民生证券有色金属团队认为,美国年内降息预期,全球央行增持黄金,支撑金价反弹,因此二季度黄金价格或将震荡上行。天风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也称,在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窗口期是配置黄金资产的良好时机,黄金价格大概率会继续走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