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白娘子和许仙都懂垃圾分类了?
2019-06-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视频

你相信吗,在奉贤西渡,有史上最懂垃圾分类的许仙、白娘子、土地公公!2019年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施行。个人混合投放垃圾,最高罚款200元。单位混装混运,最高罚款5万元。由奉贤区西渡街道的团员青年们演绎的大型情景剧《渡情》,通过视频就将这一信息进行了有效传递,许仙、白娘子还科普了垃圾分类。

“加速度”的创作  从策划到完成拍摄只用5天

搭乘着新开通的轨道交通5号线,白娘子和许仙穿越到西渡来相会,想感受“西渡美景”,在体会了“涵养林里空气新,处处美景在眼前”后,突然发现“垃圾乱丢乱放臭气熏,杂乱无章真糟心”。在向土地公公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后,三人共赴天庭领旨,还与天兵天将一同下凡,组成垃圾分类环保大军。最后白娘子、许仙还唱着朗朗上口的歌词教大家垃圾分类,“若是回收资源放蓝桶,有害请丢红桶里。若是有机易腐放棕桶,其余全丢黑桶里。”

近日,这段时长4分42秒的视频《渡情》通过网络传播火了,众多网友观看后,纷纷赞叹创作团队“有才华”。记者了解到,这段创意十足的视频从决定拍摄、撰写策划案,到全部拍摄完毕,只用了5天,可谓是“加速度”诞生。

作为三位主创成员之一,奉贤区西渡街道团工委书记黄昱森介绍,创作团队还有社工、市容绿化部门的工作人员,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青年还为剧本撰写出谋划策。出演人员除了12名有表演经验的幼儿园小朋友外,其余23人都是来自街道的青年、团干部。

黄昱森说,他们选取了街道北新村的涵养林作为拍摄地点,上午6:30就开工,花了一天时间,直到傍晚6:30杀青,在现场,他管道具、管服装、管演员,努力统筹,“虽然没有出镜,但跟进了每一个细节。”

演员感同身受  演出土地公公对垃圾分类的无奈

“陋习已成旧风气”“只因法令不可及”。一股白烟,从地下钻出了土地公公,佝偻着背,撑着拐杖,面对白娘子“何故垃圾乱丢弃”的拷问,土地公公一边摇头一边摆手,说出了垃圾分类的无奈。

土地公公扮演者是西渡街道社区管理办副主任陆顾懿,虽是人生第一次出演,但表现颇为自然。他透露,刚开始在寻找土地公公的老态和无奈方面花了些功夫,NG了几次,但在导演的指点下终于找到了感觉。

陆顾懿说这个角色很符合他工作实际,因为作为一方管理人员,有时候对居民的不文明现象真有点束手无策。垃圾分类是他所在部门负责的工作,他觉得,想要真正做好垃圾分类,源头还在社区居民,只有居民先配合,后续管理才能跟上,“若单靠政府部门监督、宣传,还是事倍功半。所以有时候我就如土地公公一样无奈。”

第一次看到视频完整版时,陆顾懿觉得效果很棒,视频宣传十分活泼,特别能引起青年的关注,“垃圾分类的工作其实是一件严肃的事,但真的给社区居民一板一眼讲法条,他们接受度不一定高,倒是这样的视频形式能让人记忆深刻。”

【对话黄昱森】

垃圾分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记者:视频拍摄为何会选择结合《白蛇传》?

黄昱森:对于垃圾分类,我们一直想找寻一种活泼、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既能吸引青年关注,也要照顾到上了年纪的居民。最近《新白娘子传奇》在热播,我们发现《渡情》这首歌里的歌词能和“西渡”匹配上。旋律也是老少皆熟,有一定观众基础。

当然,团工委也很重视国家的版权保护法,第一时间联系了《新白娘子传奇》的歌曲版权方乾缘影业(东阳)有限公司,并取得了歌曲使用和改编的授权,对方也非常支持公益,免费给我们授权。出于对版权的尊重,我们最后落款也加上了版权方公司,联合出品。

记者:想通过视频让居民知道哪些垃圾分类的知识?

黄昱森:主要想让社区居民知道,从7月1日起,个人混合投放垃圾,最高罚款200元,这和他们生活息息相关。也希望他们明白,宣传垃圾分类理念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惠及子孙后代,不是为我们自己而分类,而是为人类的未来而分。

记者:第一支视频很成功,下一步还有计划推出其他视频吗?

黄昱森:视频取名为《渡情·垃圾分类篇》,其实也埋下了伏笔。在街道支持、各方反应积极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考虑创作推出扫黑除恶篇、文明城区创建篇,甚至可以是爱心暑托班篇。用这种新颖、有趣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