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父爱
2019-06-16 生活

文/杨力佳  图/受访者提供

育儿就是这样痛并快乐着。你是孩子离不开的人,这才是每个父亲骄傲的事。

爸爸的味道也很赞

味蕾是有记忆的,那些扎了根的味觉记忆,许多都和童年的经历有关。这也就是为何,当孩子长大以后,即使走遍天涯海角,尝遍天下饕餮,依旧会对妈妈的味道情有独钟。正如美食家蔡澜曾说过的那句话:世界上最极致的口味永远是妈妈的味道。是啊,因为那是爱的味道,家的味道。

“小时候,父母的工作非常繁忙,工作日的晚餐经常是蛋炒饭这便捷而又不失营养的‘快餐’。但到了节假日,不太会烧菜的父亲总会拿出特意去书店买回的《家常菜谱》依葫芦画瓢地烧上几道菜。原本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母上大人也被带领着向祖辈们学习了不少家常菜的方子。两人琴瑟和鸣,在不大的厨房演奏着我儿时最幸福的乐章。” 嘟爸回忆着,“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沾满油烟的《家常菜谱》中有一页是被折起的,这页介绍的菜叫‘子姜鸭块’。那时几乎每周都会吃到,但不谙厨事的老父亲,生怕烧错,每次烧时都要对着菜谱重新学一遍。现在,再吃到老爸烧的菜,就仿佛回到从前,记忆在胸腔中发酵,情感的菌丝重又攀缘回我的脑际。”

在嘟爸看来,下厨就是照顾家人的一种最直接的方式,所以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他就可以一个人准备全家的晚餐。这种照顾家人的习惯与方式也一直延续到现在三口之家的生活里:“当家中就夫妻两人的时候,必须有一个人去做这些事情。我手脚比较快,性子比较急,所以看太太烧,不如自己下厨。”

嘟爸从小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吃货,深知各种美味背后的秘密,但毕竟,小孩子的食物与大人的还是有所区别的,为了给孩子做一些合理的搭配,嘟爸买了不少营养学方面的书,细心钻研:“我知道,很多家庭的孩子在祖辈的呵护下,从小吃得很营养,很全面,但是我们家没有这个条件,所以就只能靠我自己多学习了。”渐渐地,嘟爸还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美食育儿经:“我们家孩子不太爱吃鱼虾,从他刚刚开始吃辅食的时候起,就这样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想尽办法通过不同的烹饪方式把这两种他不喜欢的菜‘灌输’给他。比如,我会把河虾仁换成超级细小的南极磷虾仁,或者把鱼虾用机器打碎,和其他食材混合在一起做成馅儿,包饺子、包馄饨、包包子……我甚至还会尝试着做一些‘黑暗’料理,比方说,我最近就给孩子做了一道泰式黑糖水果面,嘟宝非常喜欢。”

翻开嘟爸的菜谱:UFO鸡蛋飞船、紫薯山药泥曲奇、蔓越莓山药鸡蛋糕、蕾丝香蕉卷……不要说是小孩子了,就连大人看着都觉得要直流口水了。嘟爸用自己的实力证明:爸爸的味道也很赞!

让孩子边吃边学

翻开嘟爸过往的职业履历表,精彩纷呈得让人艳羡:开过广告公司、当过杂志社美术总监、给冯小刚的电影《老炮儿》拍过航拍、开过连锁美容美发店、做过安置房改造……妥妥的一个职场精英。然而,在不惑之年,他选择了向多元化奶爸发展:“家中老人年纪大了,带不动,妈妈带着的这几年,孩子的性格些许有点懦弱,所以,是时候让爸爸全面出场了,我想通过自己带娃,改变这个状况。现在每天为了孩子有忙不完的事,比上班时候忙多了。发自内心地觉得,这些个日夜是我离儿子最近的时候。以前晚上睡前,他每次都吵着:‘妈妈!妈妈!我要妈妈陪我!’题目做不出了,他也会叫:‘妈妈!妈妈!帮帮我!’现在,一律改成了:‘爸爸!爸爸!爸爸!’虽然每次都叫得像被念了紧箍咒的孙猴子,但要知道,育儿就是这样痛并快乐着。你是孩子离不开的人,这才是每个父亲骄傲的事。”

嘟爸的厨艺除了输送营养,还时不时地客串一下教育的职能。在一次嘟小宝与外教一对一的上课过程中,嘟爸突然发现,嘟小宝把英文字母的名字和发音搞混了,会迷糊到说不出H怎么读,而是去发“喝”这个音。问题出现后,嘟爸就坐不住了,立马尝试和嘟小宝解释两者的区别,但收效不明显。

一天睡梦中醒来,嘟爸灵光闪现,突然想到儿时学习的狗狗条件反射的实验。就觉得自己也完全可以给嘟小宝买字母饼干,让他边吃边学啊。孩子在零食诱惑面前,应该能比狗狗学得快吧!嘟爸的性格就是说干就干的,立马上网搜索字母饼干,但是他发现,无论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都或多或少使用了食品添加剂,而且大多数口味偏甜。于是嘟爸就干脆自己动手做了,虽然费时费力,但至少可以让孩子吃得放心,这不就是当老父亲的最在意的嘛。

学习英语完全是出自嘟小宝的兴趣,那么小的孩子,即使每天学习一小时的英语也乐在其中。对于兴趣班这件事,在嘟爸看来,兴趣班,不是家长炫娃的舞台。孩子喜欢的才能持久,把主动学习生生变成被动压迫的话,再高级的兴趣班也不会是孩子的志趣所在。

Qa 生活周刊×嘟爸

Q:你觉得爸爸带孩子的优势在于?

A:父亲的陪伴明显有别于妈妈,孩子对大人的需求较之前减少了,相对更独立了。之前孩子随他妈妈,有拖延症,在我这个急性子爸爸的带领下也有了明显的改善。以前从不会抱着我说:“爸爸我爱你。”现在动不动就扑我身上说:“我爱你。”孩子很简单,平时谁和他相处得久,他就更依赖谁。

我觉得爸爸带孩子也说不上是什么优势吧,只是爸爸可能更能参与到孩子的玩乐中去。我听很多妈妈说,陪孩子玩很累,在我这里倒是觉得陪孩子玩很有趣,很愿意去和他一起疯,一起乐。温柔细心的妈妈可能更容易走进孩子的内心,相对粗糙的父亲更能走进孩子的生活。

Q:你对孩子未来的期许是?

A:那天放学,我看着儿子笑眯眯背着书包朝我奔来,手里拿了两块糖,说是自己表现好,老师发的。一颗给爸爸,一颗给妈妈。我问他你自己怎么不吃呀?他说多吃糖牙齿会坏的,我舔舔你们的糖就好了。那一刹那,我想,我的儿子长大后一定能健康快乐地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不违背自己的良心、不违背做人的原则,按时开花结果,踏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平安到老……我想,这应该是作为父母,最想孩子拥有的未来了。


文/杨力佳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