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海关大钟将迎首次原厂大修,“官方指定维修点”在英国
2019-06-20 上海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每隔15分钟响起“东方红”报刻乐曲,每到整点响起浑厚的钟声,海关大楼的大钟早已成为上海外滩的地标。这座与伦敦大本钟、莫斯科红场大钟为“兄弟”的大钟,今年已经91岁“高龄”,又到了“体检”时。上海海关表示,目前大修方案正处于评估流程中,预计最快今年年底大钟将迎来首次原厂大修。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20世纪20年代,当原址重建的海关大楼落成时,它是外滩最高的建筑,总高近80米,钟楼就有43米高。从1928年元旦敲响第一声钟声起,它蕴藏了历史的痕迹,见证了上海的变迁。

海关大钟的报时乐曲91年来也是几经变化。1928年元旦伊始,每隔一刻钟,海关钟楼里的4口小钟就会奏响《威斯敏斯特报刻曲》。1966年,报刻曲以《东方红》替代。1986年,英国女王访沪,报时音乐恢复为《威斯敏斯特报刻曲》。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从当年6月30日零时起,停奏海关大钟报时乐曲,只响整点钟声。直到2003年起,海关大钟又重新奏响了《东方红》报刻乐曲。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据介绍,海关大钟与伦敦大本钟、莫斯科红场大钟出自同一家公司——JB乔伊斯钟表公司。这家目前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塔钟公司在1927年以极高的标准制作了这座塔钟。

如今能看到的海关大钟是一个巨型平板塔钟,属于典型的运转轮系(走时部分)的大型塔钟,配有鸣响装置和报刻装置。当年,重达6.25吨的海关大钟从伦敦运到上海,总造价高达5000多两白银。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守时至今,大钟已经是位“耄耋老人”,身上也有了“小毛小病”。今年春天,JB乔伊斯钟表公司的工程师已经拆走了大钟的几个零件——双三角擒纵轮、擒纵钟臂和支腿,不过由于大钟依靠卫星定位系统实现时间播报,所以就算被拆走了零件也不影响报时。

上海海关表示,这次是大钟首次迎来原厂大修,目前大修方案还处于评估流程中,主要需修复双三角擒纵轮,重新安装宝石等。由于评估流程时间长,预计最快在今年年底可对大钟启动大修。大修后,大钟将继续守时报刻,承担着上海海关的形象,上海的象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