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强叔”:不做“佛系”旁观者,守护医者初心
2019-06-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医者之一生,乃为他人非为自己,不思安逸,不顾名利,唯舍己救人而已——这是我们最大的定力,也是最大的初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毕业典礼25日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交大医学院院长、中科院院士陈国强以“强叔”身份给即将踏上医学新征程的学子上“最后一课”。“强叔”还自叹,像是一个在“女儿出嫁”婚礼上唠唠叨叨的老父亲。

这是陈国强作为医学院院长第9年在毕业典礼上演讲——“过去八年,每逢初夏,我就像个在‘女儿出嫁’婚礼上唠唠叨叨的老父亲,用心、用情将自己成长中的感悟,化作与你们师兄师姐的告别心语,希冀所有的你们成为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的新一代最可爱的人。”陈国强说,这是第九次“嫁女儿”了,期待也好,忧虑也罢,该讲的过去都讲了,但那些心语依然值得送上。“已经老之将至、江郎才尽的‘强叔’,今天依然像个嫁走最小女儿的老父亲,悲欣交集,继续向你们唠叨唠叨。”

医学是强国的学科,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作为医学生,我给你们的忠告就是,不要做‘佛系’旁观者,不要生活在所谓的‘二次元’世界,不要因为怠惰而中场就‘领盒饭’,不管技术的变化如何炫目,万变不离其宗,‘医者之一生,乃为他人非为自己,不思安逸,不顾名利,唯舍己救人而已’——这是我们最大的定力,也是最大的初心。”

陈国强院士鼓励学生们,不论是医学道路、科研道路,还是人生道路,都不要害怕孤独,“坚持的路上,同行的人会越来越少,可能有人在下一个路口转弯,在下一个站台告别,甚至有人刚出发就‘稍息’了。其实失败者往往并不比成功者愚笨,而是在逆境中,成功者比失败者多思考了一个问题,多坚持了一分钟,多走了一步路。”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毕业典礼的最后,全场师生共同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在动人的歌声中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一起铭记温馨难忘的毕业时光,也表达了“青春始终与祖国同行”的美好愿望,以及“为人民的健康事业奋斗终生”的远大志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