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白领讲诉党章背后故事 与百年前的青年来一场跨时空对谈
2019-06-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

每天工作、生活在静安,你我在遮天蔽日的林荫道上漫步时,可曾想到充满时尚活力的马路,或是老式洋房的建筑背后,曾经有什么人走过,发生过多少穿透历史黑暗的故事?时光倒流到一个世纪以前,1922年7月,盛夏。现今老成都北路上一栋砖木结构的石库门建筑,有一群操着天南地北口音的年轻人聚集在这里。他们或许跟我们走过了同样的路,有着同样的激情和梦想。不同的是,他们讨论的话题,在当时看来简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中国梦”。

这场低调的“聚会”,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会议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章程。那么,首部党章与静安有着怎样的历史渊源?经过漫长而动荡的岁月,这部重要文献的内容得以存世,又经历了怎样曲折的故事?

今天,不少静安白领前往安远路上的玫琳凯大厦,参加由静安区为楼宇白领精心打造的公共思政课——“面对面 新时空”We课,了解首部党章诞生背后的故事。

现场,白领们与台上年轻、美丽、知性的主讲人、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主持人何卿一起来探究历史,深度“阅读”静安。仿佛穿过了时光隧道,与世纪前在静安工作、生活、求学的那群年轻人,来一场隔着时空的对话。

We课上,何卿以“对美好未来的庄严承诺”为主题,讲述了在一个世纪前波澜壮阔的历史中,首部党章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在互动环节,有网友通过网络连线,表达了自己的困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白领青年,要不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如果要申请入党,在处于和平年代的今天,要接受什么样的考验,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这个话题引起了现场的共鸣。何卿说,是否加入中国共产党,取决于一个人的信仰,也是我们人生的重大选择,不妨多读读党章和党史,清楚了解共产党人的信仰再做决定。在何卿看来,加入中国共产党,既是追求理想信念的升华,也是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更是践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据悉,近年来,静安区通过创新党内教育,在青年白领入党启蒙、红色领航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结合本次We课,党章巡展在玫琳凯大厦同步启动,现场的楼宇白领们纷纷为这堂“We课”点赞,表示这是一堂为人解惑同时又能直击灵魂的公开思政课。据介绍,“宁好,书记”学习会后续将以玫琳凯大厦为基地,持续做下去;线上很多白领也留言表示,这场世纪对话让他们进一步懂得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理想信念的重要性,追溯历史,不忘初心,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