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青少年教育 苔花也如牡丹开
2019-06-27 文娱

这部作品灵感取材于当下学校和家庭真实事件。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几年前,宝山沪剧团一部《挑山女人》拿下了国内几乎所有的重要戏曲艺术大奖,还拍成了戏曲电影。经过多年的打磨,宝山沪剧团即将于7月推出他们的新编沪剧《苔花》,还是一部现实主义大戏,这次他们聚焦教育领域。

《苔花》由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宝山区教育局联合主办,宝山区沪剧艺术传承中心共同打造。宝山沪剧团团长华雯这次参与了《苔花》的编导工作。华雯告诉青年报记者,推出《苔花》是因为他们有感于现在很多家庭教育越来越“鸡血”,社会教育出现了偏差,不少孩子在重压之下出现了各种问题。华雯说,之所以将作品取为《苔花》,就是想提醒每一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牡丹固然艳压群芳,但世间百花齐放不可能都是牡丹,即便是平凡如苔花也有其存在的价值和骄傲,理应得到呵护和尊重。

在《挑山女人》中饰演女主角的华雯,此次并没有在《苔花》中出演角色,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编剧和导演工作上。华雯对青年报记者透露,为了让剧本能够反映社会现实,他们进驻学校,听取老师和学生的意见,前后写了十几个剧本,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而本着培养新人的目的,此次《苔花》由宝山沪剧团赵隽晴、戈礼君等一批青年新秀主演,华雯手把手传授,帮助青年演员克服了很多难点,使他们在艺术表演上日臻成熟,更加凸显出宝山沪剧团擅长现实主义题材的展现,以真实细腻的表演来刻画人物的艺术风格。

据了解,此次《苔花》将加入更多时尚元素,包括街舞和现代舞,同时减少唱段,增加台词的成分,目的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剧场,来欣赏沪剧艺术。同时,《苔花》也已经成为一批孩子学习沪剧的平台。宝山沪剧团于2019年进一步推进沪剧进校园,组建了“小华雯沪剧团”,培养了一批热爱沪剧的孩子。此次有一批孩子参加了《苔花》的排演,在排演过程中,这群孩子学习了沪语,了解了沪剧,并且有的孩子已经表示将来要当一名职业的沪剧演员。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