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路灯指示牌红绿灯数杆变一杆,申城“杆件森林”不见了!
2019-06-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2018年夏天起,市民朋友会发现,许多路段杂乱的架空线消失了,走几步就不得不绕行的各种杆子也被陆续拔掉了。视野变通透了,人行道更适合漫步了。这得益于上海市正在开展的合杆整治工作。记者今天从上海市政总院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从2018年开始,这种“集十八般武艺于一身”的综合杆技术,市政总院已经在上海城市道路上实施了百余公里。

承担全上海约7成合杆整治工作

上个月,武康路边上的一根信号灯刚刚立起来。记者了解到,合杆,就是把路灯、指示牌、红绿灯、监控探头等等各种杆体集成整合。将架空线路入地,让“杆件森林”变通透,各种各样的设备在便利的综合杆上各得其所,城市道路空间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也便水到渠成。

合杆整治工作在上海市的大规模开展,是国内(外)首次将合杆技术在公共道路大规模实施。

2018年,市政总院以EPC设计施工总承包的方式,承担了上海市约70%的合杆整治项目,包括徐汇区、黄浦区、虹口区、杨浦区近70公里道路,涵盖徐汇虹桥路、肇嘉浜路、衡复风貌区,黄浦人民广场区域、新天地区域,虹口浦江饭店周边、工字型区域等重点区域。同年,承担浦东新区世纪大道、花木路白杨路、静安区山西北路、黄浦区中山南路、国展中心周边等多条道路的合杆工作。

记者了解到,合杆项目实施的效果也是显著的,在全市已实施的百余公里合杆道路上,平均合杆率达到了68%,诸多被架空线和杂乱杆件困扰多年的路段,终于清爽了。

世纪大道182根杆合成了69根

世纪大道被誉为“东方的香榭丽舍大街”,2018年6月-7月实施的浦东新区世纪大道合杆整治项目,是浦东新区第一项合杆整治工程,也是第一条将景观融入到合杆整治设计原则中的项目。

世纪大道合杆路段全长4.6公里,原有杆件942根。根据位置分布和功能需求,需要将其中182根杆件,合并为69根综合型灯杆。世纪大道道路断面复杂,建设规模大,给合杆整治设计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同时,除了地面交通外,世纪大道地下空间也被众多构筑物所充分利用,增加了项目实施难度。

复杂的条件下,市政总院的技术团队用“一杆一方案”的图纸给出了完备的解答,这也是第一个采用“一杆一方案”设计方式建设完成的合杆整治项目。

一根“智慧杆”集合多种设施

南京东路河南中路的一根综合杆,上面集中了15个左右的功能。 “合杆对于老百姓来说首要观感是马路好看了,天空通透了,其实更是城市智慧化管理的一环,很多新型智慧设施都能装在这上面。”上海市政总院研究院院长吕永鹏表示。

据悉,合杆还将用新型感知技术和综合管理机制,把传统仅用于行车、走人的“纯承载”道路,升级成“可感知、有思维、泛连接、云统筹”的全要素一体化城市道路感知服务空间。下一步,杆与杆之间也可能实现交流。未来,诸如无人驾驶等技术的实现,道路上的合杆也是保障之一。              

同时,合杆以网格化遍布的方式,可以满足特殊地区道路、广场等公共区域典型警情事件监测预警需要,服务国家安全和区域安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