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盗?怎么避险? 暑假前的最后一堂课所有人都应该听一听
2019-06-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暑假你们会去什么地方?”“旅游前,大家会做哪些准备工作?”“旅游中有哪些安全隐患?”今天是中小学生放假前的最后一天返校日,天山初级中学的同学们上了这学期放假前的最后一堂课——安全在路上。

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旅游人、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走进课堂给200余个孩子上了这趟有趣的课。学校还通过广播对全校学生进行了直播。

“这个暑假有多少人准备出去旅游的?”周卫红的第一个问题刚问完,就见哗啦啦的一堆手举了起来。

接着,孩子们分享了旅途中各种让自己印象深刻的小意外。“我去年去四川九寨沟跟团游,住在离那边很近的地方,前一天晚上就感受到有轻微摇晃,第二天早上起来看到很多人抱着被子睡在了大厅里,这才知道发生地震了,才感到后怕。”“我有一次在泰国旅游,坐船从外面的岛回普吉,风太大,浪太大,差点翻掉。”“我5年级去澳大利亚参加夏令营,第一次自己出去,买明信片的时候把手机丢那儿了,还好最后还是找到了。”同学们发言踊跃。

孩子们的故事也顺理成章的引出了主题:“如何能够远离安全隐患呢?”

周老师通过自己在从事旅游业多年的经历中遇到的一个又一个的案例,告诉孩子们近年来在境内、境外游过程中发生的诸多安全事故,也告诉孩子们应该怎么做,避免怎么做。

比如,在讲到饮食安全时,她说到一个小男孩在乘坐飞机途中因吃糖果不小心卡住喉咙的故事,提醒孩子们在出去旅游的过程中,避免在颠簸的交通工具上吞食食物,更不可以在吃东西时打闹嬉戏,以免意外的发生;在讲财物保管时,她希望小朋友们出行不仅照顾好自己,也可以成为父母的好帮手,比如在办理酒店入住时,很多小朋友习惯在大堂打闹,但其实可以在此时帮助家长看管行李,以免他人顺手牵羊等等。

课程中还加入了很多文明旅游的宣传教育,旅游中常见的10种不文明行为,出游时要具备哪些文明礼仪的基本素养,都一一为大家详细讲解。“希望大家可以从小就成为传播文明、践行文明的小使者。”

据了解,“放假前最后一课——安全在路上”主题教育是在长宁区政府、区文旅局、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首次在天山初级中学进行试点,通过旅游从业者的视角、通过生动、真实的安全案例及不文明现象,在放假前对青少年再一次进行安全警示教育,提升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让孩子们能够度过一个快乐又平安的假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