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尚未实施垃圾分类已经全覆盖,这个街道怎么做到的?
2019-06-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实习生 陈嘉音 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走进程家桥街道上航新村,会发现主干道上清洁整齐,绿化优美,旁边是一排整齐漂亮的垃圾厢房和一台“绿色账户积分兑换机”。

如今的程家桥街道有三个“第一”:长宁区第一个实现整区域垃圾分类全覆盖的街道、第一个实现居民区定时定点垃圾分类全覆盖的街道,第一个实现“两网协同”一体化全覆盖的街道。而这三个“第一”的背后,离不开街道“暖心之家”的付出和努力。

 暖心引导  老党员身体力行推动垃圾分类

程家桥街道上航新村居民区共有5个独立小区,包括售后公房、商品房、外销房、别墅和部队小区等不同产权类型,常住人口2000余人,外来人口1050人,人员构成和物业管理各不相同。

早在2017年,上航新村居民区就在全区率先启动了两网协同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

在招幕志愿者时,78岁的退休老党员冯大成主动报名成为垃圾分类志愿者,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践行志愿服务。在他的带领下,“暖心之家”党员志愿者工作室正式成立,协助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

去年年底,上海下了一场大雪。虽然年近八旬,冯大成还是每天坚持早班7点前到岗,晚班8点后才离岗,不管寒风刺骨还是冰封雪冻都做到零缺岗。

每当在小区里看到有人乱扔的垃圾,冯大成便会弯下身子打开垃圾袋进行查看,有的垃圾还散发着浓浓的臭味,冯大成就捏紧鼻子、摒住呼吸在垃圾袋里找证据,若能在垃圾中找到扔垃圾人的线索,就记录在册,及时进行上门教育。

除夕那晚,当大家都围坐在电视机旁看春晚时,负责数据统计的冯大成依旧坚持提前到岗扫码统计,他很认真地说:“春晚节目错过了第二天还可以看重播,可垃圾分类一刻都不能耽误。”

上航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雪菊介绍,目前“暖心之家”党员志愿者工作室已有49名志愿者加入,包括38名党员和11名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室以“为民服务,增强党群关系”为工作宗旨,积极弘扬“垃圾分类我先行”的志愿精神,为垃圾分类工作而努力。

 工作室的志愿者以前也时常碰到居民的不理解,不支持垃圾分类工作,但工作室坚持“带着大家干、干给大家看,然后和大家一起干”。渐渐的,居民理解了垃圾分类的意义,越来越多“夫妻档”“老少档”“母女档”甚至一家四口都成为了志愿者。

“如今我们小区垃圾厢房旁放置着一台绿色账户自助兑换机,居民可以用垃圾分类‘挣’来的积分兑换生活日用品。”朱雪菊说道。

 暖心发明  小小卡槽方便垃圾分类攒积分

这台朱雪菊口中的绿色账户自助兑换机推行后,“暖心之家”志愿者朱庆辰发现,志愿者们一手拿卡、一手拿手机,在周围光线充足的情况下,对准二维码扫码方能刷卡积分成功,但如遇到阴雨天光线昏暗的情况下,二维码识别有些困难,积分也很难被扫进手机。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朱庆辰萌生了一个想法,他想制作一个固定手机的架子,能调整好手机和积分卡之间的距离,再在架子上安装一个照明灯,这样就可改善操作方式,从而节约居民刷卡时间,提高刷卡效率。

说干就干的朱庆辰,一开始考虑到从俭节约,他利用一些废旧木头材料制作了第一个“卡槽机”,尽管很简陋,但功能具备,得到许多志愿者和居民的鼓励和称赞。

有了信心的朱庆辰,决定再在“卡槽机”的技术和外观上进行改良,制作2.0版本。历经设计、绘图、制作,他还运用了上航新村志愿者服装的标志色“上航绿”,与卡槽机完美结合。制作后的“卡槽机”无论从外观还是材质上都比原来的1.0版美观、方便,易推广采用。“方便了居民扫码积分,也能促进更多人积极践行垃圾分类。”

在推进垃圾分类的工作中,“暖心之家”工作室的志愿者们还当起垃圾分类宣传员,开展全员培训,配合居民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期间,他们全情投入,坚守岗位,不论清晨还是夜晚,严寒还是酷暑,顶风冒雨从不松懈。

除了助力垃圾分类,“暖心之家”的夏维塞还告诉记者,他们为老年人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暖心服务:“我们还免费为老人理发,累计服务了四百多人,去年春节一天最多帮助39位老人理发,看到老人脸上的笑,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 

​青年报·青春上海实习生 陈嘉音 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