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演唱会、布局英雄宇宙……为了“国漫崛起”,拼了!
2019-07-09 文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受访者/图

《全职高手》《狐妖小红娘》《斗破苍穹》……对于“00后”的动漫迷而言,这些国漫作品一定不陌生。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后,“国漫崛起”的口号在近两年常被提及。近日,腾讯视频、企鹅影视举办的2019动漫年度发布会上,一举公布了47个动漫项目,除了“中国风”外,主打悬疑、军事题材的作品也让人眼前一亮。此外,即将在8月举办的国漫演唱会也将进一步优化动漫迷们的线下体验。

业内人士指出,在“内容崛起”后,国漫还需要打造产业链闭环,让动漫角色成为“既看得见又摸得着”的明星。

主题不落窠臼,方能拒绝审美疲劳

近年来,国内文化消费市场需求激增,IP火热带来了大量资本涌入,在二次元领域快速开荒,受众对原创作品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在告别低幼和抄袭之后,国漫终于形成了自己的风格,除了“中国风”之外,其他类别的国漫作品也不断推陈出新。

在各大平台最新披露的新作中,除由中外动画公司共同打造的科幻类动画剧集《吞噬星空》,具有浓重东方风味的《一念永恒》《完美世界》等作品之外,一些新兴品类的动漫作品也值得关注。例如,《默读者》就主打都市情感与悬疑色彩等元素,热血军事题材的《兵者为王》也将与观众见面。《魔道祖师》《全职高手》《狐妖小红娘》《斗破苍穹》等头部IP也将继续系列化开发。

除了内容创新外,一些国漫作品还在形式上“玩出了花”。据了解,国内首部互动动画项目《紫川》未来也有望与观众见面,借助多元的内容走向、新颖的创意形式以及丰富的视觉观感,观众可以体验交互式的全新观看形式。

布局国漫英雄宇宙,形成IP产业链闭环  

不久前,电影《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的上映让属于超级英雄们的故事告一段落,经过了数十年的沉淀,由一个个超级英雄组成的漫威英雄宇宙将一个个孤立的故事串联起来,事实证明,这样的做法的确让观众欲罢不能。

在近年来的各类漫展上,诸如《魔道祖师》《狐妖小红娘》等国漫中的热门角色日渐受到COSER们的青睐,打造“国漫英雄宇宙”的口号也在不久前被提出。行业巨头将借助动画VR、虚拟角色开发等手段,打造国漫英雄宇宙,通过系列的开发运营,线上内容资源等应援、线下漫展演唱会等,形成国漫角色的IP产业链闭环。有动漫迷小乐认为,如果该目标能够实现,未来大家将有望见到不同作品中的国漫英雄互相“客串”,甚至同时亮相同一部作品。

打造“线下聚会场景”吸引“00后”

今年年初,动画电影《白蛇:缘起》上映两周票房破2亿元,豆瓣评分也保持在8.0,被视作2019年国漫的开门红,“国漫崛起”的话题也再次被提及,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持续不断地提供好内容外,增强用户体验,同样是提升观众粘度的重要一环。

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指出,如今核心的国漫爱好者多出生于2000年前后,“他们观看大量国漫,却没有过多地被海外内容影响。有着自己的审美准则,推崇中国文化。”更为重要的是,这批用户从小养成内容付费的习惯,既有消费潜力,又愿意为国漫作品发声、“安利”。

为了持续吸引这一批国漫爱好者,各出品方也致力于为用户创建闭环的一站式体验,以动画正片、衍生短视频、漫画、小说、周边、动漫社区、线下活动等组成丰富的产品线。以8月17日将在广州举办的“M镜世界 2019国漫演唱会”为例,就希望能在持续打造国漫演唱会品牌上发力,从而形成线下产业链条中的“线下聚会场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