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会址纪念馆95后讲解员:挖掘建党史中鲜为人知的故事 翻烂两本笔记 收获一份初心
2019-07-10 青年

编者按:在“党的诞生地”当志愿者,讲述一大故事,弘扬建党初心,建设和守护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讲解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产生过程,又有怎么样的感悟?从今天起,青年报·青春上海将推出系列报道,听“90后”讲解员讲述上海红色圣地的青春故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培琦/图、视频

“五四运动后,先进知识分子纷纷创办刊物,成立社团。大家请看,这是当时一部分具有较大影响的刊物《建设》《解放与改造》《曙光》等,这份《湘江评论》是由毛泽东主编的。”……日前,记者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见到了1995年出生的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的研一学生辜镔程,此时此刻,她正戴上耳麦,专注地给围住她的观众讲解。在说到一些重要照片的时候,部分观众还会围上来。

翻烂讲解稿   牢牢记住红色历史典故

小辜是今年3月份才成为正式党员的。在报名参加这次一大的讲解员志愿者活动后,6月中旬她拿到了一份2万多字的讲解稿。给予她备稿的时间只有短短十来天。稿子中有大段大段的内容涉及建党的重要人物。其中仅出席一大的15位代表的生平事迹就有许多内容。“他们有何事迹?出生年月。因为人物太多了,特别容易混淆。每天我们就使劲巩固。不光我,我们学校的其余24名志愿者都要背出来。”

现场,小辜随手翻开同学一本打印成册的讲解稿,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注解,重点部分还用荧光笔进行了标注。“我自己的那本已经翻烂,扔掉了。现在已经是第二本了。”

因为学习的是档案专业,很快她就从历史资料里查询到,原来,毛泽东和董必武在回忆建党日期时,两人均对一大何时召开的确切时间记不清楚,只记得是1921年7月,由于当时没有档案去考证,所以就将建党日定为7月1日,直到上世纪70年代,才有专家考证出来一大的召开时间是7月23日,但彼时7月1日已经是大家所熟知的节日。说到这些的时候,小辜得意地笑了笑,补上那么一句,“论我们档案专业的重要性。”

在采访过程中,小辜透露说,其实很多趣闻,她也是第一次知晓。好比毛泽东曾在北大图书馆当图书管理员。正是在北大,他受到李大钊等人的影响,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我查到的资料显示,当时毛泽东的工资只有8元。但校长、系主任的工资有几百元,可见,对毛泽东来说精神粮食更为重要的。”

穿上红马甲   我们就是正式的讲解员

考虑到在宿舍里一个人备稿和面对展板讲解的感觉不太一样。为了熟悉场馆,做足功课,6月21日,小辜和室友曾从宝山“溜”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提前探班,将讲解稿和图片对应起来。

6月22日是小辜和小伙伴们当实习讲解员的第一天。因为下午临时加了一场讲解,与上一场的间隔时间只有短短的15分钟。到了二楼的时候,小辜发现前一波观众还在“追梦”环节观看视频。为了避免两拨观众“撞车”,她改变了策略,以极其缓慢的速度讲解。事后复盘的时候,她觉察到讲解工作并不容易,需要有极强的应变能力。“讲解得体也是一门艺术,何时快何时慢,需要张弛有度。稿子是死的,讲解是活的。”

“还没正式上岗的时候,我们穿的是系里定制的T恤,上面印有学校和系的文字。但因为我们还在试讲阶段,可能大家对学生还比较包容。但一旦在学校T恤外面再套上红马甲,就转正为正式的讲解志愿者了,所以大家都更有责任感了。”小辜说。

在正式穿上红马甲前,大学生志愿者还要过“过稿”这一关,即由馆方工作人员要求志愿者讲解员抽背一段讲解词,再到展厅当着观众的面从头到尾讲解一遍。

因为采取轮班制,7月3日是小辜第一次正式上岗,很快她就发现,观众都爱听生动的故事,而非简单的陈述。“我昨天在讲解的时候,发现学生和成人也不同。昨天来参观的都是初中生,孩子们会把你团团包围起来,认真听你讲故事。而讲到一些特别的展品的时候,大家的兴致也很高。比如《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第一版的封面是红色的,但印错了一个字,‘共产党宣言’被印成了‘共党产宣言’,这是一大会址纪念馆馆藏的国家一级文物。说到这里的时候,大家都会围上去看。”

 ══ 对话 ═ 

记者:你怎么会想到报名当讲解员的呢?

辜镔程: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加志愿者讲解活动是上海大学的暑期特色活动,已经坚持了9年了。相当于我们学校的延伸课堂。因为有着浓厚的红色文化传统,学校鼓励我们大学生出来当志愿者。

记者:你有遇到印象比较深的观众吗?

辜镔程:我发现很多观众是自发过来参观、学习的。其中有一位山东某大学的老师到上海旅游的第一站就是去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他还拍了一些参观视频到抖音上。这位观众给我的印象很深。他看到我在备稿时很紧张,就安慰我,说可以当我的观众。讲解结束后,我们还加了微信,我发现他发布的朋友圈的内容都是非常正能量的。

记者:你讲述的建党的那段历史距离现在已经有98年了。讲解完那段历史,你认为对“95后”的你产生什么影响吗?

辜镔程:其实每个人的衣食住行,都和党联系得很密切。比如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其实成为讲解志愿者后,我也收获了许多。比如我了解了更多建党的知识。这个志愿者工作和我以前从事的志愿者工作不同。我之前当过地铁志愿者做服务引导工作,那个工作可能要求你更加细心和耐心。当讲解员则非常锻炼你的应变能力。

再比如有的同学上课发言时很淡定。但要在面对那么多陌生人的情况下也能保持从容,对我们大学生来说也是一份历练。

 ══ 小档案 ══ 

辜镔程

1995年出生

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研一学生

6月22日第一天当实习讲解员

“讲解是一门艺术,何时快何时慢,需要张弛有度。稿子是死的,讲解是活的。”

——辜镔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