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影演员剧团倾力创作献礼话剧 《日出东方》讲述伟人与上海渊源
2019-07-11 文娱

在话剧中扮演毛泽东的是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受访者供图

“我特别喜欢的一幕是,我们讲‘一大’开会,没有直接在舞台上还原开会的场景,而是选取了给‘一大’代表们做饭的后厨,毛泽东跟厨子的对话,台词特别有回味。”昨天,讲述“毛泽东在上海”这段历史的话剧《日出东方》,对媒体开放了排练现场,饰演毛泽东的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和记者聊起这部话剧时,对该剧的台词和场景赞不绝口。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台词和场景值得回味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成立70周年。2016年时候,新上任的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就开始组织策划创作话剧《日出东方》。发扬光大剧团传统,着力打造原创话剧,让剧团继续活跃在戏剧舞台上,这也是上影演员剧团在中国电影的广阔舞台上屹立不倒的根基。

话剧《日出东方》剧本由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仲伦同志领衔创作。200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时候,任仲伦曾参与编剧电影《走出西柏坡》。这次再度亲自执笔,力争在舞台上呈现一个不同以往的伟人形象。在创作中,任仲伦曾专程前往上海甲秀里(现威海路583弄)毛泽东故居,细细回味构思毛泽东同志与上海的深厚渊源,最终也形成了剧本中伟人与上海的四段故事。

据悉,1919年3月14日,毛泽东生平第一次来到上海,为赴法勤工俭学的湖南青年送行。这是他与上海结缘的开始。随后,1919、1921、1924、1955、1956,据史料记载毛泽东一生总共57次来到上海。“毛泽东在上海参与了党的创建,毛泽东运筹决策了上海的解放,制定了上海的建设大计。”佟瑞欣说,他们做了详细的案头工作。

担任该剧艺术顾问的中国著名话剧导演陈薪伊告诉记者,她曾从市场的角度,建议佟瑞欣的团队将话剧名字改成更“直白的”《毛泽东在上海》,“但佟瑞欣还是非常尊重原作者的艺术创作,因为《日出东方》很有文学意味,最后还是保留了原名。”

确实,这部话剧和当下很多主旋律作品的创作一样,非常注重艺术审美。在开放给媒体的彩排段落中,记者也留意到了他所说的后厨对话的片段。厨子说:“管你们开会的这么多人吃饭,真不容易。”前来帮厨的毛泽东对他说:“等我们这十几个人学会了‘做饭’,那是要管全国的人吃饭的!”

佟瑞欣告诉记者,这是原创剧本,已经花了3年的时间打磨,一直在改,“它是一部大写意的作品,并非完整的故事,但场景和台词都很值得回味。”

牛犇等老艺术家倾力加盟

这部即将在上海大剧院演出的重磅作品,也得到了众多艺术家的支持。担任该剧艺术顾问的是中国著名话剧导演陈薪伊,艺术总监为著名电影导演郑大圣,剧团优秀青年演员杨晨担纲导演。表演艺术家达式常表示,这是剧团成立以来第一部原创话剧,凝聚了剧团几代艺术家的心血。

据介绍,此剧还将呈现杨开慧、向警予、蔡和森、陈毅等一批老一辈革命家和赵丹、白杨、张瑞芳、黄宗英等一批老一代上影艺术家的形象,这些角色都由上影演员剧团的老中青三代明星塑造,这些艺术家有达式常、马冠英、赵静、韦国春、王志华、戴兆安、周国宾、薛国平、陈伟国、毕远晋、刘磊、孙清、黄丽娅、胡蒲、吕洋、王维维、周娟等,牛犇、向梅、朱曼芳、吴云芳、张云立、徐才根、严永瑄、崔月明、吴竞、吴海燕、于慧荣誉出演,关栋天、何赛飞、计一彪、 宗晓军友情出演,可谓群星荟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收到习近平总书记来信的老艺术家牛犇,这次也将在话剧《日出东方》中担任特别角色,虽然他甚至没有一句台词,但依然备受关注。昨天出现在彩排现场时,牛犇老师也表示,这部话剧的演出,也是给习总书记对文艺界殷切期望的最好回答。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