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今明两天暴雨,下周“高温怪”将登场
2019-07-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今天,上海入伏了,一直到8月21日出伏,今年三伏天共有40天。不过,虽然今天是入伏首日,但上海却清凉得很,有市民表示,一早起来推开窗,甚至有种“入秋”的错觉!这主要是因为暴雨又要来了!

上海中心气象台的最新预报显示,受梅雨带影响,本市今明天将有一次暴雨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电。今天上午开始降水逐渐展开,降水持续时间较长,主要强降水时段出现在今天傍晚到明天白天,过程雨量可达50~80毫米,局部地区90~120毫米,小时最大雨强30~50毫米。明天夜里降水趋于减弱,14日转阴到多云。

都入伏了,梅雨还“赖着”不走,自6月17日入梅,申城今年的梅雨季已经持续了快一个月。不过,尽管时间长,但今年的梅雨季却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天气很凉快!有市民甚至表示,这么凉快的黄梅天,让人很留恋,都不想出梅了。

再凉快的梅雨天也是要结束的。目前来看,本周日和下周一,雨带再度南压,申城降水减弱,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最高温度维持在30℃附近。下周二至周三,受梅雨带北抬影响,上海又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之后,随着副热带高压逐渐北抬,午后雷阵雨增多,气温也是明显升高。也就是说,下周后期申城有望出梅。

出梅后,“高温怪”就要登场了。印象里,伏天常常和高温联系在一起。常年平均来看,伏天所在的7月中旬至8月中旬的确是上海一年中天气最为炎热的阶段,高温热浪天气较为常见。根据徐家汇站1981-2010年期间资料统计:上海夏季(6-8月)35℃以上高温日数平均为15天,其中7月中旬至8月中旬平均会出现10个高温日。相当于,整个夏天70%的高温集中出现在三伏天。

伏天高温较集中,但伏天长短和上海当年的炎热程度、高温日数的多寡没有很好的对应关系。如2009年伏天40天,但中伏和末伏没有出现35℃以上的高温;1999年伏天同样有40天,但伏天中没有出现高温。

根据上海市气候中心最新预测,今年盛夏(7-8月),上海平均气温为28~29℃,接近常年水平,但较近10年平均水平偏低。盛夏高温日数预计为10~18天,较近10年平均偏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