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堵一疏,这两个小区垃圾分类有妙招
2019-07-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图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十天过去了,居民区的实施情况如何?记者于昨日走访了青浦区重固镇康浦景庭小区和长宁区茅台花苑居民区,发现这两个小区因地制宜,对于垃圾分类的落实有着不同的小妙招。

增加便民通道  住户“抄捷径”扔垃圾

 在康浦景庭漫步,如果细心观察,你会在绿化带中看到条条水泥浇灌的小路,这些在不同楼宇间的小路都通向一个地方——垃圾投放点。这些新修的小路正是垃圾分类后为住户修建的便民小路。

  “在去年实行垃圾分类之前,住户们的生活习惯还停留在个人自扫门前雪的状态。” 重固镇福定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雷爱慧告诉记者。

青浦区重固镇康浦景庭是一个农民动迁安置小区,总安置户数656户、居民1413人。作为典型的上海近郊农民动迁安置小区,康浦景庭户籍居民因长期在农村较为开放随意的环境中生活,还未形成有偿接受物业管理服务的概念对居委会和物业规范化管理接受度和配合度较低。

 “去年9月份,40多组垃圾桶全部被撤,改为两个定时定点投放点和一个垃圾分类厢房。我们为了确定合适位置,居委会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征询居民意见,在充分综合各方意见基础上,最终确定了小区2个定时定点投放点位。” 雷爱慧介绍说。

楼道外的撤桶一开始让很多住户不适应。“定点后,我们发现了很多实际操作上的问题,比如很多住户觉得要绕过长长的绿化带,非常不方便。于是我们就在绿化上又开了一条通向垃圾投放点的便民通道,让他们可以抄捷径扔垃圾,节省时间成本。”

在体察住户的实际体验后,居委会还将垃圾分类的时间段做了更为细致的规划:在夏令时,晚上的投放时间由原来的五点半到七点半,延长到五点半到十点,进一步方便住户投放垃圾。

此外,针对一些租期较短、流动性较大的外来人口,通过落实垃圾分类“房东责任制”,由房东对租客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监督,实现短期监管,成效显著。

“封井”攻坚战  解决老式高层遗留问题

“在这里住了二十多年了,一直都是习惯在垃圾管道里扔垃圾。以前都不用下楼,直接出门往垃圾管道里一扔就好了。”一位茅台花苑的住户描述了他多年来的扔垃圾习惯。

往管道里扔垃圾?这是什么操作?原来茅台花苑居民区是建造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老式高层小区。这种园林式的高层小区有一个特别之处——垃圾管道井。通过每层楼都有的管道井,居民一出家门就能扔垃圾,各类垃圾顺着管道直接汇到一楼的垃圾厢房。

据了解长宁区仙霞街道共有31个高层管道井,占全区总量38.75%,其中15个管道井在世博等重大活动节点之前已完成封闭,剩余16个管道井分布于6个小区,且多数高楼超过20层,共涉及居民3222户。

垃圾管道看起来方便,但是实际上却存在着很大的卫生隐患,那些看不见的细菌和看得见的苍蝇蚊虫都在影响着住户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其实,早在2003年非典、2010年世博时期,我们曾两次就封闭管道井征询群众意见,这16个管道井所在的居民楼都因同意率低未能实行。”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办事处主任周薇介绍说。

终于,7月1日《条例》的实行,终于让“封管道”师出有名。街道党工委下定决心以全面推进垃圾分类“两定”工作为契机,啃下管道井封闭这块硬骨头,从三个层面全面打响“封井”攻坚战。每幢大楼的管道清洗、消毒和封闭工作在1天内便高效完成。此外,在管道封闭施工期间,在小区大楼外辟出专门区域设置垃圾分类临时投放点,做到封闭管道井与垃圾分类“两定”工作同步启动。

封井后,成效马上显现出来了,垃圾定点投放率马上提高了,原来滋生的蚊虫也减少了。而且还有意外之喜。“以前住户只需在楼道里扔垃圾,相互看不见、交流少。而现在,大家在出门扔垃圾时,会在垃圾投放点前的空地上聊聊天。我们也为住户搭建了雨棚,从垃圾场到聊天小广场,这也是一个意外收获了。” 仙霞新村街道茅台花苑居民党总支书记唐秀珍告诉记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