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为爱心暑托班推出特色课程大餐,堵住安全死角
2019-07-16 青年

孩子们在做作业。

作为团市委、市教委共同牵头的一项政府实事项目,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开班一周了,日前,青年报记者兵分几路走进四个区的暑托班办班点,了解办班特色。记者了解到,今年本市不少团区委联合多方资源均推出了课程大餐,有些课程甚至是外面花钱也买不到的“独家课程”。与此同时,为了堵住安全死角,各区也是祭出了杀手锏。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除署名外) 受访者供图

 ══ 青浦区 ═ 

源头上堵住安全死角 制度上确保常态监管

在一家超市工作的范红家住青浦区盈浦街道,丈夫在建筑工地上班。暑假的来临,让她手忙脚乱:她和丈夫要上班,8岁的儿子就经常一个人在家看电视。“看动画片坐在电视面前就是一天半天,对孩子身体也不好。如果让他出家门耍,我们又担心安全问题。”范红说,听到社区通知举办“爱心暑托班”的消息,她马上就到社区报名填表了。

孩子们在上武术课。

安全保障360度无死角

下午4点30分,毓秀学校暑托班的小学生陆续在家长带领下放学回家,夏阳街道的团工委书记周菁菁早早地来到了校门口,指挥志愿者和保安,有序地将一个个学生送到家长手中。周菁菁介绍说,每天上下学时间,辖区派出所都会派治安民警、社区联防队员、学校保安、大学志愿者共同做好学生的接放学工作,今年青浦团区委在原有基础上,每个学校班增设了1名保安,社区班更增设2名保安,还联系辖区派出所进行安全巡查,团区委还为每位学生制作了两张印有学生照片的家长接送证,家长需凭证接送学生,确保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

华新镇爱心暑托班的大学生志愿者李周嫡每天早上7:20到学校门口准备好签到表和体温计等待同学们来上课,在家长签到的时候给同学们量体温。下午4:00,李周嫡维护好秩序让家长在教室门口进行签退,有时会有晚到的家长,她会陪同学生到最后。白鹤镇爱心暑托班的学生志愿者从孩子们踏进暑托班的第一刻起,帮孩子们测体温,检查皮肤表面是否有异样,到离开暑托班辅助家长签字确保每一位孩子都由家长亲自带回。

安全演练。

增设督导免除班主任后顾之忧

在豫英小学爱心暑托班,记者看到每个班级有两名老师,经青浦团区委副书记宋波介绍,原来,这是青浦爱心暑托班的一个创新之举,除班主任之外增设一名督导,做好暑托班的后勤协调以及水电煤的后勤保障工作,减少班主任的工作压力,保证班主任能够全身心地在学生的授课及管理上,免除班主任后顾之忧。

宋波介绍说,今年青浦区爱心暑托班继续实现时间、地域两个“全覆盖”,办班点数量再以两位数幅度增长,达到30个,共将托管服务1859名小学生。在这两个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突出两个集中,即办班点向学校集中,向需求集中。今年,学校办班点22个,占办班总数的73%,学生安全更加得以保障。全区3个街道办班点17个,占办班总数的57%,较大地满足了中心城区需求旺盛的现状。其中,盈浦街道开设9个班,为全市单个街镇办班数量之最。

 ══ 嘉定区 ═ 

“一嘉一”团建联盟为孩子送上应急救护、3D打印等热门课程

又是一年一度的暑托班。今年,嘉定区嘉定镇街道2019年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充分调动了社会资源,联合区文化执法大队、“一嘉一”团建联盟等给孩子们配上了豪华大餐。应急救护、防性侵等安全自护知识等外面看不到的知识,跆拳道、3D打印等热门课程应有尽有。

小朋友们体验人工智能。

联合各路“大厨”为孩子们配上丰盛大餐

一大早,志愿者和班主任老师就早早地来到今年嘉定镇街道的暑托班办班点城中路小学做好各项准备。虽然是借用了小学的场所,但工作人员利用原有的校园布局,特意在校园内设置了阅读角、运动角、游戏角、作品展示角,进一步丰富暑托班小学生的课余生活。

最受欢迎的体育课无疑是跆拳道课,每一位小朋友都十分认真,有的得知课程安排后还特意买了专门的服装。在这节课上,教练向孩子们展示了简单基础的动作。最实用的要数现场初级急救课了,孩子们学习了急救的基本知识,get到了心肺复苏的新技能。

如此丰盛的课程大餐和幕后的“大厨”分不开,据嘉定镇街道团工委书记冯婷婷介绍,本次暑托班不仅有市级、区级的送课,团工委还协调了嘉定区文化执法大队、“一嘉一”团建联盟单位、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科室,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课程。其中比较有特色的是安全教育课程,传授了包括安全用电、食品安全以及防性侵等涉及到学生个人及家庭的安全自护知识;体育课程的设置也十分用心,每班安排了10节的跆拳道和2节的武术课程;科普创意课程则安排了神奇的3D打印、音乐贺卡制作、走进VR世界等。“此外,我们还开设了如何辨别非法出版物、小小金融家、警察蜀黍是怎样炼成的等特色拓展课程。”

孩子们体验沙画。受访者供图

对接社会组织为暑托班开设公益性课程

嘉定区团委副书记张玉婷介绍说,2019年嘉定区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共开设30个办班点,办班场所涉及学校、社区、企业、院所等多种类型,涵盖全区十二个街镇。每个教学点招生30至50人,服务小学生1737人次。

张玉婷表示,今年,除市级配送课程外,团区委还对接了一批社会组织,积极服务暑托班,为暑托班开设公益性课程,其中包括低碳环保教育、动态艺术沙画、儿童安全自护、二十四节气、双语教育——教化嘉定、多肉植物的养护DIY、小小金融家等课程。

据悉,为丰富暑托班课程,嘉定团区委充分利用直属团组织、地区联谊会等资源,开设YES微课堂。如区卫健委组织区精神卫生中心开展儿童心理讲座,教会小朋友如何做情绪的小主人;区体育局为每个点位每个月配送10节跆拳道、武术课程,共计近600节课;区妇联安排儿童性安全教育课程进课堂,教会小朋友如何保护自己等。区市场监管局组建市青讲师团,推出“食品安全YES微课堂”,通过互动小游戏、动画、快检,深入浅出地讲解食品安全知识。

此外,“爱心暑托班”项目作为优质的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平台,召集到了大量的班主任与教师志愿者,也吸引了近400名高中生报名参与。街镇自行公开招聘或对接高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更有公安、城管人员志愿为暑托班看护点提供护校服务保证学生安全。

 ═ 虹口区 ═ 

教学楼屋顶花园成为孩子们的天然教室

在虹口的爱心暑托班里,即便是暑假,还是有一批孩子会佩戴红领巾,8点前到教室按照课表安排上课,但你会发现孩子们上课的状态比在校学习期间更积极主动,有时候到了放学时间还不愿下课。到底是什么样的课程如此对孩子“胃口”呢?原来是虹口在2018年办班基础上再次升级的“小学生爱心暑托班”。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暑托班课程更“接地气”,虹口团区委希望让学生们通过一个暑假或将“变身”实用知识小达人。

青年报通讯员 顾俪

孩子们学习应急救护知识。

吸引“小铁粉”第四次报名

“两手先拉住书包带,然后将书包越过头顶抵挡凶器……”虹口爱心暑托班的武术老师正在向小朋友们传授一组动作。现在暑托班还有“打架课”吗?其实这是今年虹口爱心暑托班最新推出的特色课程“青少年安全自护术”。课堂上,老师不仅会传授“五步拳”“搏击格斗”等防身术基本功,还会以案例的形式为大家讲解“被校园欺凌”“防走失与拐卖”“报警与求救”等热点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法。“以前在暑托班上学习过空手道,但专门学习安全自护知识还是第一次。”对于虹口爱心暑托班课程升级,被称为爱心暑托班“铁杆粉丝”的施嘉依最有发言权,今年是她第四次参加虹口爱心暑托班。每年临近暑假,她都会密切关注暑托班报班时间,并催促妈妈早点为其报班。“有足够的艺术发挥空间”“课程内容有趣”“和同龄人充分互动”是吸引施嘉依成为爱心暑托班“铁粉”的原因。

曲阳街道办班点在曲阳四小,教学楼屋顶花园的“萌芽果蔬园”成为了孩子们实地学习农业科普知识的“天然教室”。郭睿程说,自己对农业知识很感兴趣,父母去年也为他在横沙岛租了一个“迷你小农场”,但由于路途遥远加上父母工作繁忙,很难抽出时间去实地探访,这次没想到通过暑托班在“家门口”就体验了一次菜园生活。

今年,虹口爱心暑托班的孩子们还收到了来自配课方的“定制教材”,其中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青少年安全自护读本》等,由暑托班第三方机构自行编著。虹口团区委希望充分挖掘第三方机构的特色资源,帮助小学生们系统消化课上的知识点,也能促进暑托班办班的规范性,形成“百花齐放”的教学特色。

小朋友们在上乐高课。

为孩子撑起“安全伞”

特色课程再精彩,家长们最关心的还是孩子的安全问题。虹口团区委将安全作为首要工作任务。虹口区委副书记洪流带队走访督查,覆盖全区8个街道,逐一指导各办班点做好先期筹备工作。团区委还联合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和各街道对办班点的场地设施、食品卫生、校园周边治安等方面进行检查,加强护校巡查,杜绝安全隐患。

今年办班前,虹口还特别建立了“2019年爱心暑托班安全巡查组”,为孩子们在暑期打好‘安全伞’”。退休民警庄学勇是安全巡查组的组长,他说:“今年是我第二年为爱心暑托班‘站岗放哨’了。”虽然办班点点位比去年更多更分散,但安全巡查组坚持在两天内巡检完全区20多个班级。每到一个办班点,都会填写一份“安全巡查记录表”,这份表格被分为“场地安全”“水电路设施”等五个类别,每个类别还有相关细分项,如果检查内容存在安全隐患,安全巡查组就会立刻通报情况给团区委,并在当天进行相关处置。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除署名外) 受访者供图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