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这款垃圾箱不仅“会说话”,还听得懂上海话!
2019-07-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视频

说出你要扔的垃圾,垃圾箱就会告诉你应该投到哪个桶,还能听得懂上海话。崇明工匠蔡宏波最近发明的这款“会说话的垃圾箱”,让垃圾分类变得没那么头疼。

  超智能  

这款垃圾桶能识别100余种垃圾

“你是谁?”“我是小慧,诞生在美丽的生态岛崇明。”“小慧你好。”“我在呢。”

和蔡宏波“对话”的就是这款“会说话的垃圾桶”,跟市面上的“小爱同学”“天猫精灵”一样,它也有个好听的名字——“小慧”。

“小慧之父”蔡宏波告诉记者,之所以叫它“小慧”,是因为它很聪明,最大的绝招就是能够通过语音识别,来告诉对话者如何将手头的垃圾进行分类,做到准确投放。

比如,对着“小慧”说“面包”,它会告诉你“面包是湿垃圾”;对着它说“充电电池”,它就会告诉你“这是有害垃圾”。若是已经清楚知道要投放的垃圾属于哪一类,只需说一句“湿垃圾”或是“可回收垃圾”,投放口的门就会自动打开。

蔡宏波告诉记者,“小慧”如今能识别的分类垃圾已经达到100多种。“今后还可以不断扩展。” 

  老灵额  

“小慧”还能听懂上海话、崇明话

怎么能让垃圾箱通过语音自动识别垃圾的类别呢?蔡宏波告诉记者,其实就是个“蠢办法”。“我按照官方的上海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把里边列举到的各种东西都录入了数据库,和语音系统对应起来,这样就能做到说什么东西,‘小慧’就能告诉你这种东西是哪种垃圾。” 

不仅如此,对于一些比较复杂的垃圾,“小慧”也能识别。比如“骨头”,它会告诉你“大骨头属于干垃圾,小骨头属于湿垃圾。”你跟它说“电视机”“砖头”,它也会很聪明地告诉你“电视机是大件垃圾,砖头是建筑垃圾,都不属于生活垃圾哦。”

作为土生土长的崇明人,蔡宏波还特别给垃圾箱设立了一套“崇明话”程序,上海话跟崇明话都能听懂。对着它说崇明话里的“芦稷”,它会告诉你“芦稷皮是干垃圾,芦稷渣是湿垃圾”,上海话常常把“锅子”说成“涡子”,它也一样听得懂。

  未完待续  

“小慧”3.0、4.0版本正在升级中……

记者看到,这套垃圾箱大小和标准垃圾箱相同,均为约240升容量的桶,目前已经有了“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4种分类,在每种类别的投放口下面,还有各种垃圾的举例说明。

蔡宏波告诉记者,“小慧”是目前完成的第二代样机。“我会根据实际操作情况,对细节再加以改进。比如,垃圾投放口再次进行形状的调整,更方便投放;比如,在系统里加入更多的崇明话,方便崇明老百姓分类。”

1973年出生的蔡宏波的“正经”工作是船务公司的一名高级技师,也是上海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一员,日常爱好就是搞小发明。“我小时候就喜欢拆拆弄弄,组装过收音机,拆过家里9寸的黑白电视,以前经常到虬江路去淘电子元件,回来自己组装。”

现在的他,不仅获得过多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还带领团队拿下诸多奖项和专利,最近还被评为了“崇明十大工匠”。 

发明这款“会说话的垃圾分类桶”,花了他3个月的业余时间。“就是刚开始做分类的时候,看到大家都为垃圾分类头疼,有些复杂的分类志愿者当时也搞不清,我就想要是有个自动的机器,可以把各种垃圾分清,还能24小时无人值守,岂不是很棒。”

“我也去调研了市场上一些智能垃圾桶,大多数是商业化,收一些可回收的垃圾,但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干湿垃圾的分类。”蔡宏波告诉记者,他已经为这款语音智能垃圾分类系统申报了专利。下一步将根据环卫部门的建议,做一套干湿二分类的公共场所用垃圾桶。“后续可能还会出3.0、4.0版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