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赛奥数不比英文,这个暑假,“小当家”们为它打起了擂台……
2019-07-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当一回厨房小帮手,看看剥下来的毛豆皮属于什么垃圾;晒一晒衣服被子,读一读水、电、气表算耗费……最近,杨浦小囡搞了次擂台赛,不赛奥数不比英文,比的是节能当家本领“来赛伐”?

 == 厨房小能手,出击! == 

剥完毛豆还要帮毛豆壳分个类

在厨房帮手现场,同学们的巧手要完成10颗毛豆的剥皮任务。不要小看这个任务哦,毛豆皮可是比蚕豆皮薄多了,平时没有练过的话可不好剥。包馄饨也难不倒同学们,在同伴或家长的齐心协力下,不一会儿,在水里淘一淘也扎扎实实不松散的馄饨就出炉啦!

这次比赛中,还新增了一项垃圾分类,考考同学们到底有没有跟上这个“新时尚”。考试内容也是相当有难度的,小当家们不仅要扫“垃圾”,还得将垃圾分类准确。

“粽子叶是干垃圾,那毛豆壳跟蚕豆壳是不是也是干垃圾呢?”这个灵魂拷问也是非常考验同学们的脑袋瓜了。“不不不,毛豆壳跟蚕豆壳跟毛豆、蚕豆一样,都还是属于湿垃圾!”虽然有点像是在念顺口溜,但是这个答案还是可以给个“BINGO”的。

 == 家务活挑战,Do it! == 

晾晒衣物擦凉席、读水电煤“三表”

除了要当个厨房小能手,展示自己垃圾分类的小智慧,同学们还在其他的擂台现场大展身手。

晾晒衣物现场,同学们和小伙伴或家长们一起,叠衬衫、晾衣服、叠袜子、折T恤……衬衫的折叠有规定的标准,衣袜的晾晒也有规定的要求,大家通力协作,你叠衣来我晾袜,默契十足。

夏天到了,凉席枕席要勤擦拭,换季要懂得收纳凉席、换秋季被枕,这些日常的家务事儿,在床铺整理现场也是“麻利儿”地进行中。席上的污渍要擦干净,被角要填充完整,床铺要按规定整理整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能就有点忙乱了。

另一边的“三表计量”现场,挑战组们不仅要看懂水电煤“三表”的数值,还要看懂账单,并完成计算。这项挑战难度可不小,同学们试图辨别表盘上不同数字和符号所代表的含义,一个读数值,一个记录,有的轻松应对,有的脑瓜儿疼。

 == “节能小当家”,争霸! == 

近100组选手携父母带伙伴来参赛

记者从杨浦少科站获悉,为了让杨浦学生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了解家庭节能知识,锻炼和提升生活技能,学会垃圾分类,促进父母与子女间的沟通与交流,杨浦少科站开展了这一“节能小当家”家务劳动暑期争擂活动。暑期第一轮等级争擂活动就吸引了来自杨浦全区近100组“小当家”和他们的小伙伴、爸爸妈妈们,组成“同伴组”“亲子组”,前来挑战“三表计量”“厨房帮手”“晾晒衣物”“床铺整理”四项挑战任务。

据介绍,凡在争擂活动中达到优秀、合格或达标水平的争擂组合,还可以获得一张“家务劳动等级证书”。

中原路小学的盛天昊同学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三次参加这个擂台赛了。“第一次13分,第二次14分,我说明年一定要再来一次,然后今年第三次就拿了15分,拿了优秀,很开心。”他告诉记者,因为参加了比赛,想要拿到好成绩,平时在家也会开始做家务,比如擦凉席、晾衣服、扫扫地,“这次我是跟家长一起来参加的,8月份我还会来参加同伴组!”

世界小学的刘语绮同学是第一次参加,觉得很开心也很好玩。“还能让我感受到大人平时做家务也是很辛苦的。”

 == 一起做家务,成长! == 

家务劳动争擂中渗透劳动教育

记者了解到,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上海市面向2020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中,特别强调了劳动教育对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性。

为更好发挥校外教育对青少年劳动教育的培育功能,2015年,杨浦少科站将“帮父母做家务”这一元素融入到了青少年节能环保实践活动中,弘扬孝敬父母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养学生的家庭责任感,在区域青少年中引起家务劳动的热潮。

2017年又创新地增设了“等级证书”争擂制,通过家务与节能的结合,锻炼学生的自理能力、提升节能意识、促进动作技能和认知发展。

今年,随着垃圾分类成为一种全民新时尚,“节能小当家”活动又创意地融入了“垃圾分类”挑战内容,主办方表示,希望这一活动可以让孩子们在劳动中实践和检验垃圾分类的知识,养成“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好习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