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名“未来体育教师”在沪深造
2019-07-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今天上午,来自于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330名有志于从事体育教师的在校大学生齐聚上海体院学院——首届长三角一体化未来体育教师暑期夏令营正式开营。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获悉,在为期10天的夏令营中,这些“未来体育教师”将接受体育教育专业化培训,成绩优异者还将获得“大咖”推荐信。

研究生占比超过四成

此次长三角一体化未来体育教师暑期夏令营报名火爆,短短时间内就吸引了全国各地800多名学生报名,最终330人脱颖而出。

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江明介绍说,参训学员以长三角地区为主,涵盖中西部地区以及上海对口支援省份,学员以体育院校、教育部直属师范类高校体育类专业和各省市师范类及综合类高校体育专业的三年级本科生和二年级硕士研究生为主。

从学员结构看,男生183人,女生147人;本科生191人,硕士研究生139人;师范类院校120人,体育院校154人,综合类院校56人。江明透露,学员中,来自于985、211和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学生167人,占了一半多;党员人数110人,占了1/3。此外,170多人已经拥有教师资格证,超过100人已经参加了教师资格证的笔试。“这些学员都是非常有志于当体育老师的,而且质量非常高。”

江明表示,这次夏令营,旨在为长三角未来体育教师的储备和培养提供平台。330名学员共分成15个班,培训结束每个班将通过考核评选出3名优秀学员并颁发证书,其中的1人将获得“大咖推荐信”。培训结束前,还将举办“长三角体育实习教师供需洽谈会”,为长三角地区用人单位和学员们搭建实习教师供需见面平台。

讲课教师“大咖云集”

此次夏令营是推动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落实“五育并举”、加强中小学体育教师的储备和培养的创新举措,旨在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更好地推动长三角地区学校体育的协同发展和体育学科师资队伍建设。

夏令营期间,学员们将进行“体育教育教学能力培养”的专业化培训,内容包括了“体育教育教学能力”“体能与运动训练”“学校教学实训”等。值得关注的是,培训特别强调“立德树人”,学习期间还将安排学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而上课的老师更是“大咖云集”,由上海体育学院陈佩杰教授、首都体育学院钟秉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毛振明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李卫东教授、上海体育学院高炳宏教授等体育教育领域知名学者和基层优秀体育教育工作者主讲。

而除了集中授课和培训讲座,长三角教育人才服务联盟还在本市和成员城市昆山市的中小学精心安排了15个小营地,用于分组教学实训,以提高这些“未来体育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同时,还将尝试为学校爱心暑托班、体育专项训练等送教上门,给孩子们户外锻炼和室内运动创造条件,让孩子动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