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周杰伦“大战”蔡徐坤,网络狂欢背后是“教你做人”
2019-07-2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有时候,看似无聊的事,细细深究,却蕴含着人类朴素的真理。

比如这两天网络上的一场“战斗”。描述起来,这场“战斗”的起因有趣但无聊,就是周杰伦无意中被流量明星们的“饭圈少女”们diss了一下,认为他的时代早已过去,他在微博上已经没有了“数据”,没什么粉丝,是个空壳明星。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已经在暑假中为怎么带熊孩子们上各种补习班而忙得焦头烂额的“周杰伦中老年粉丝们”,突然就咽不下这口气了,于是有了前两天的“周杰伦粉丝被迫营业”——开始拿起好久不用的微博,学习怎么在明星超话中打榜,并最终赢得了终极PK,抢走了被蔡徐坤常年“霸占”的超话榜榜首位置。

这是一场“硬仗”,对两家的粉丝来说,过程都惊心动魄。所以,它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成了一个公共话题。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任何一次全民狂欢的背后,必然有它的意义。周杰伦超话排名,为何能打动这么多原本都不懂什么叫打榜的普通民众?那是因为,顶级流量们带来了娱乐新鲜血液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很不好的风气——今后的娱乐产业只要靠长相或者话题?只要社交平台上,通过规模并不算顶级的粉丝们打榜(甚至是买流量),就能保住明星的地位和资源,而不需要靠明星的自身努力和作品?

这是一次正本清源的网络盛宴,性质上和此前虎扑用户迎战吴亦凡粉丝差不多。

我从来都认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偶像,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审美,莫欺少年穷,因为少年们长大之后,掌握社会的主流话语权时,他们的偶像或也将成为一代巨星。这正如当年的刘德华,后来的周杰伦,他们出道时,也有人批评说追星族不该如何如何。

但是,他们和当下的某些顶级流量相比,却有一个根本性的不同,那就是他们是在粉丝的支持下,真的靠一个又一个过硬的作品说话的。刘德华被称为娱乐圈劳模,周杰伦也发了一张又一张专辑,开了一场又一场演唱会,拥有大量的观众基础。

现在的很多所谓“顶流”,普通人根本不知道。靠各种手段“制造”出来的流量,除了杀进这个产业“捞钱”,又能留下多少让人称道的作品?

或许,有人说,他们的粉丝并不在意他们有多少作品。我说,是的,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在流量大战中会败给周杰伦。

这,就是一场价值观的大战,周杰伦的“夕阳红”粉丝们,用一场胜利教育了这个已显畸形的娱乐圈“如何做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