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红是此行抹不去的美好记忆
2019-07-22 文体

西部学子在看台观赛。

▲学子们参观球员训练,王燊超为学子们赠送礼物。

7月17日晚上,上海上港主场干净利落地以3:0击败华夏幸福,在现场为球队欢呼的上港球迷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都是来自西部的学子们。作为复旦大学研支团“西部学子游学计划”的受助学生,这次被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特别邀请来沪参观,并现场观看了这场精彩的中超比赛。

这是今年收到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邀请来沪观看上港队比赛的第二批西部学子,今年4月,上港就在“圆梦屋脊”公益行活动中邀请了来自西藏的足球少年来沪观赛。让越来越多的西部学子来到上海,走进“八万人”,感受足球的魅力,已经成为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无足球,不公益”理念的重要一环。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上海之行丰富多彩

7月17日,淀山湖畔的东方绿舟体育训练基地迎来了一批从祖国西部远道而来的学子。这些学子来自于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所驻的宁夏、新疆、贵州和云南等支教地,在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一行86人的西部学子游学团开启了一天的探索之旅。

游学团的成员们个个精神饱满,先后参观了女排馆、男排馆、男篮馆、乒乓球馆、游泳馆以及足球场等训练场地。

当上海上港U17梯队队员的身影出现在眼前之际,游学团中爆发出了阵阵欢呼声。第一次近距离观摩职业足球梯队的训练,令学子们了解了球员们的日常生活轨迹,也更加体会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深刻道理。

当天下午,孩子们还参观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洋山深水港是全球第一大集装箱港口,港区的四期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全自动化码头。深水港的解说人员带领学子们观看了影片,并对全自动化码头进行了参观,为大家介绍了深水港自动化的装卸设备、桥吊、轨道吊和自动引导车等。看着一个个集装箱被无人驾驶的设备起吊、运输,学子们感到非常新奇,也被智能化生产技术的迅猛发展所震撼。

当然这一天的重头戏还是晚上的那场中超比赛,走进“八万人”的学子们在俱乐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了解了体育场的设计构造,以及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的球迷助威文化。

最终,上海上港以3比0击败了河北华夏幸福,孩子们也被热烈的现场氛围深深感染,情不自禁地为这场精彩的比赛鼓掌欢呼。

上港与复旦不断深化合作

深夜,随着大巴缓缓驶离上海体育场,西部学子游学团结束了多彩的上港之行,准备踏上归途。一天充实而愉快的经历不仅让西部的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中收获了新的知识,也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在与专业的体育运动员的接触中认识了更多别样生活的可能,在对高新科技前沿应用的参观中了解了世界先进技术的发展现状,让他们看到了即将属于他们的一片更为广阔的天地。

游学团中的四名学子还有着另一重身份——他们是复旦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宁夏西吉县将台中学组建的足球队队员。这次上海行对他们来说最具收获的就是与上港球星王燊超会面,并现场见证了中超比赛。孩子们表示,与球星交流让自己更加坚定走足球这条路的决心,并且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今年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与复旦大学研支团进行了合作,之前双方一起走进西部,为那里学子们,尤其是热爱足球的孩子们提供帮助。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的支持下,本次的复旦大学“西部学子游学计划”与往年相比,不仅学生范围得到了扩大,游学内容也得到了扩充。在整个过程中,“无足球,不公益”的上港理念与“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融合在一起,给这批从祖国西部远道而来的学子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