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暑托班 | VR体验让垃圾分类更有趣
2019-07-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金山团区委/图

垃圾分类是新时尚。今年在金山区爱心暑托班,垃圾分类可谓落实到方方面面,除了开设垃圾分类VR体验课、参观垃圾分类处置点等各色课程外,还设计了垃圾分类各类游戏棋进行配送。

同时,金山团区委为全区29个办班点所有学生定制印有暑托班logo的可携带餐具,杜绝一次性餐具使用,并发布了垃圾分类倡议书。

VR体验让垃圾分类更有趣

只要看一下今年金山爱心暑托班各办班点的课程表就会发现,课程越来越丰富。金山团区委通过前期审查教案及PPT等形式,面向全社会购买8家单位10门课程共899课时,配送到各办班点,课程涵盖乐高编程、少儿茶艺、硬笔书法等。

同时,充分利用各社会组织、教育实践基地、区域化团建等资源,设计、开设各具特色的暑托班课程,张堰镇内的上海科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根据需求开发垃圾分类VR体验课,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掌握垃圾分类基础知识,收获孩子们一致好评。

戴上VR眼镜,由软件在“桌面”上随机产生垃圾,学生通过手柄拾取垃圾后进行辨别,最后投递到对应垃圾箱。用时短、正确率高的参与者,还能登上垃圾分类挑战赛排行榜。

听过老师讲解,小哲率先尝试。看到出现的香蕉,他直接扔进了湿垃圾桶,又出现了餐盘,他显得有些犹豫,一旁老师马上提醒:“餐盘是陶瓷的,应该扔在哪里?”最终,他将餐盘投进了干垃圾中。“现实中丢错垃圾缺少提醒,通过这个VR游戏能模拟操练垃圾分类,以免丢错垃圾。”

张堰镇团委书记沈丹说,镇上文创园里有一家大学生创业的科技公司,与这些大学生一合计,大家都觉得可以开发一堂垃圾分类VR课程让孩子们体验,“他们也全力支持让垃圾分类VR走进暑托班。孩子学会后,还能小手牵大手,和父母一起垃圾分类。”

在金山,还有各种形式的垃圾分类课程。金山团区委副书记舒加敏介绍,在金山卫钱圩居委会办班点,计划组织学生前往星火村垃圾分类处置点,现场观看湿垃圾等处理方式。在漕泾社区学校办班点、山阳镇团委承办的3个办班点,分别邀请了区垃圾分类宣讲团讲师与区生态环境局专业人员,围绕“国外垃圾分类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小百科”等进行现场讲解。金山团区委更是开发多款垃圾分类游戏棋盘配送至办班点,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垃圾分类。

为环保全区统一配送餐具

为了配合垃圾分类,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今年,金山团区委为全区29办班点所有学生定制印有暑托班logo的餐具,并在孩子们中发布垃圾分类倡议书,要求中午用餐统一使用等。

往年的爱心暑托班只建议孩子们自己带餐具,如果有忘带的情况,配餐点会配送一次性筷子。而今年,孩子们不用为此发愁了,餐具不但统一配送,团区委还与各供餐单位在定点供餐协议书中明确,不得使用一次性餐盒。

在张堰镇爱心暑托班,每天中午吃饭都可以用统一配送的可折叠筷子和勺子,十分方便。“午餐我们会进行留样,食品安全方面很有保证。午餐使用的餐盒,由配餐点统一回收并消毒。”团委书记沈丹说。

为保证爱心暑托班顺利进行,今年金山区在做到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各项举措保安全之外,还格外注重家长及学生的反馈。

团区委副书记舒加敏表示,学生可以通过《爱心暑托班成长手册》记录下学习感受、喜欢的课程和活动等,也可以提出对暑托班的建议。与家长也形成了“线上+线下”的沟通方式,“线上”可通过在“金山团青”微信平台留言的形式,区级层面会及时整理涉及暑托班的咨询、投诉电话,做到件件有回应。“线下”则邀请家长每周填写《家长意见反馈单》,作为考核督查的重要参考。试点推行部分课程网络直播,加强了办班点与家长间的互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金山团区委/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